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年金改革「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
總統出席「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05年06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下午出席「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強調年金制度的改革「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並期盼改革之後的年金制度,能成為社會安全網的重要一環,穩定人心、團結社會。

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是我們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所以我特別來這裡跟大家致意,同時也要向社會報告,新政府的年金制度改革會議,今天正式揭開序幕了。

從各項調查都可以發現,年金制度是臺灣人民最關心的議題。受到人口和產業結構改變的衝擊,我們的年金制度正面臨破產危機。許多民眾憂心自己退休後的經濟安全,因此人心惶惶。改革年金,已經是當前最迫切的議題。

我說過,我們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現在,我們就要來解決年金的問題。有些改革,是「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不過,年金制度的改革,已經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

臺灣年金制度的問題由來已久,過去缺乏穩健的財務設計,因此,當面對人口老化跟少子化的挑戰時,就讓我們的年金制度,出現入不敷出、瀕臨破產的巨大潛藏債務問題。加上制度缺乏整體規劃,讓一樣努力、對社會一樣有貢獻的國民,卻因為不同的職業身分,產生退休保障的落差。年金制度應該要讓所有國民,都能得到基本的保障,而不是讓辛苦工作一輩子的民眾,還要擔心老年的經濟安全。

這些問題,是因為過去的制度設計不夠全面,導致財務不夠穩健,以及各種職業別的差距。這是歷史的包袱、制度的問題,並不是個人的問題。年金改革的目標,是要解決這些問題,讓所有的高齡者,得到足夠的社會安全保障。

過去的政府,有好幾次改革的嘗試,不過都功敗垂成,沒有辦法完成改革。我們檢討原因,認為年金制度的改革,牽涉到民眾的權益,如果只是政府單方面的推動改變,很難成功。因此,這一次的年金改革,我們採取了「由下而上、擴大參與」的原則,建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對話平台,讓社會各界都能夠透過代表闡述意見。

在場的各位委員,也是在這個原則之下,透過不同職業別團體的推薦,以及逐一徵求各界意見後,所選出來的代表。我要感謝各位委員,各位接下這個工作,是因為感受到改革的迫切需要,因為各位的參與,我們推動改革的基礎,才能更穩固。

不過,我要強調,會議的過程要民主,改革的腳步要穩健,推動的方式也要漸進。但是,我們有責任,必須把握住這次的歷史契機,用最大的決心,為臺灣完成能夠永續發展的年金制度。

為了確保改革成功,有幾個原則與目標,是過程中必須要注意的。第一,在制度設計上,必須要兼顧財務穩健與人民的負擔能力。第二,在合理的給付水準下,要照顧弱勢者的經濟安全。第三,為了社會團結,避免分化,我們要縮小因職業別所產生的差距。第四,在改革的過程當中,務必要做到民主原則以及資訊透明公開。

這些原則,還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改革之後的年金制度,能夠穩定而永續,讓年金制度成為社會安全網的重要一環,這樣人心才能穩定,社會才能團結。

今天看到各位委員能夠來參與這個會議,我非常感激,也非常期待,也希望我們大家能夠團結,為了下一代,我們有責任做得更多,也請大家支持改革,一起為守護臺灣的未來,為了建立一個永續、公平、正義的年金制度來努力。

最後,我要再一次強調,理想的年金改革,必須符合正義原則,追求平等時也適度包容差異。我也要再一次強調,讓每一個國民的老年生活,經濟上都可以安全無虞,讓年金制度可以永續,這就是我們今天在這裡推動年金改革的目的。

隨後,總統頒發聘書予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委員包括陳建仁副總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國防部長馮世寬、銓敘部長周弘憲、教育部長潘文忠、勞動部長郭芳煜、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衛福部長林奏延、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社團法人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會長黃臺生、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執行長張美英、國防部資源規劃司編纂魏木樹、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社團法人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吳美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研究員吳忠泰、社團法人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劉侑學、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臺灣總工會理事長蔡明鎮、臺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秘書長賴榮坤、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臺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鄭清霞、社團法人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副理事長褚映汝、立法委員王榮璋、考試委員黃錦堂、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副教授馮光遠、臺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安妮、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郭明政、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邵靄如、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傅從喜及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呂建德。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