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顧臺灣基層座談 總統:集結所有力量 展現臺灣意志 團結守護臺灣
總統出席「顧臺灣基層座談」
中華民國108年04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下午前往苗栗出席「顧臺灣基層座談」,說明她執政三年來在年金改革、再生能源、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及兩岸關係等方面的施政成果與績效,並呼籲國人集結所有力量,展現出臺灣人真正的意志,大家一起團結守護臺灣。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執政也將近三年了,這三年雖然是完全執政,可是這一路走來確實很艱辛,做了許多別人不敢做的事及改革,這些改革是以前總統在第一任不會想要做的,但是她認為很多事如果不做的話,國家將來要付出更大代價。

總統提到,這幾年來所推動的改革,在社會上有很多利益受到傷害的人對政府很不滿意,但是改革對國家整體來說是一件很好的事,尤其是年金改革。改革以後,軍公教年金至少30年不會破產。此外,軍人年金如果不改革,2019年就會破產。因此,年金不但沒有不改革的選項,而且越晚改革,國家要付出的代價越大,而政治代價必需由總統來負擔。

總統指出,臺灣歷經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威權統治,人權是被壓抑的,在那個年代,很多人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甚至喪失生命。對他們的後代,我們必須進行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的工作展開後,把4千多件過去不公平的判決宣告無效,還給當事人清白。轉型正義現在還持續進行當中,將過去沒有公布的真相一一還原。

針對不當黨產,總統進一步說明,一個民主國家的政黨不應該有這麼多的財產,對民主發展一定會有傷害。我們通過法律把不當黨產逐項處理,雖然國民黨及其支持者會不滿意,但這對臺灣的民主政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些改革的事情一定會得罪人,但是對臺灣未來的世代是非常重要的工程。

在能源發展上,總統表示,我們也勇敢的走向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彰化外海是全亞洲最大風力發電的風場,這一個風場將來有將近兆元的投資,可以帶來產業發展跟年輕人的工作機會。政府重新制定法規,把外國及本地的投資集結起來;這個計畫的成功需要蠻長的一段時間,也需要一個有足夠韌性的總統才能完成。

總統說,政府做了很多事情,或許前兩、三年看不出成效,但是現在已經開始出現一些正面的效果,尤其在今年初內閣改組,蘇貞昌院長上任後針對過去的施政做了總檢查,很多事情開始加速執行,讓人民對施政更有感。

談及司法改革,總統表示,很多人對她寄予無限期待,這也是一個總統最大、也應該要承擔的事情。但這確實是最困難的,甚至比年金改革還要困難。即便如此,政府還是很努力的去集結社會上的共識,希望能進行司法改革。

總統說,社會上對司法最大的意見就是法官。因為覺得法官的判決跟人民的期待不一樣,甚至有「恐龍法官」的說法,那表示法官的感覺跟我們社會上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總統指出,目前有兩件事情要做,現在都已經進入到立法院開始要處理。第一是《法官法》,重點就是不適任的法官一定要淘汰掉,《法官法》歷經漫長的程序,好不容易送到立法院,她今天也有特別去跟立法院黨團拜託,請他們趕快處理,加速完成立法。

總統也談到,第二件事情就是為什麼法官的感覺跟我們不一樣呢?所以我們就開始了一個新的制度,就是讓人民跟法官坐在一起審判,這個稱做「國民法官制」。有些國家例如美國,稱這種制度為陪審制;有一些國家稱做參審制,但重要的觀念就是人民跟法官坐在一起審判。人民可以把外面的感覺帶進法庭,法官可以以其專業來一起審判。如此一來,我們的判決就會比較接近社會的期待。這件事情我們經過很長的討論,社會上有很多人分別覺得應該用接近美國、歐洲或日本的制度,所以經過很多的討論,而且司法體系,法官、檢察官還有很多團體,他們都有不同的意見,所以也真的費心討論了很久。目前已有初步的結論,現在也在立法院裡面,不過這個部分可能需要比較長一點時間來討論,但是一旦完成立法,臺灣的司法將走進一個新的階段,就是人民與法官一起審判。

總統強調,司法改革需要很長的時間,是一個專業度很高,但也是全民高度期待的事情,也需要很多人的共識。這個議題,她從擔任總統的那天起,就已經開始處理,這當中確實需要很多溝通與處理的過程,她知道社會上一些批評,但她真的有很努力推動,現在有待完成立法就開始執行,將來臺灣的司法將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指出,目前中國也看到我們的執政進入了困難期,因此中國想趁這個機會進一步控制臺灣,今年1月2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我們絕對不可能接受。事實上,中國對臺灣的企圖心越來越強,日前也有中國的飛機蓄意飛越中線,我們不能忍受中國破壞中線,破壞臺海和平,因此她也指示國軍,如果下次中國再蓄意跨越臺海中線,我們就嘗試把它驅離。

總統也呼籲國人把所有支持的力量集結起來,展現出臺灣人真正的意志,讓臺灣人來保衛臺灣。未來,不論是在臺灣的哪一個地方,大家都要團結,讓我們一起守護臺灣,守護我們的民主。

包括苗栗縣議員陳光軒等亦出席是項座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