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召開第5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
中華民國106年12月26日

總統在今(26)日下午2點召集國安會與行政院各相關部會,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對外經貿戰略會談」第5次會議。會議主要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國安會分別提報之「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及未來工作方向」、「深化新南向政策之策略作為」以及「亞太新情勢及川普經貿政策之影響與因應」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包括盤點過去這段期間新南向政策推動成效、各種挑戰因應與政策推動的強化,並針對近期亞太地區最新情勢變化以及美國經貿政策調整後,對全球與區域發展、經濟版圖重劃帶來的影響,進行分析評估與政策因應討論。

出席這項會議的包括行政院賴清德院長,總統府吳釗燮秘書長,國安會嚴德發秘書長、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局長彭勝竹、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交通部長賀陳旦、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僑委會主委吳新興、經濟部長沈榮津、科技部長陳良基以及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安會諮委傅棟成等。會議自下午2點開始至4點半結束。

今天的會議討論,總統在會後做出裁示如下:

* 新南向政策部分

一、新南向政策實施1年多來已初具規模,也取得階段性成果。臺灣和新南向國家在互動面向、層級和頻率都有大幅的提升;貿易額和觀光人數也有可觀的成長;今年10月舉辦『玉山論壇』,也成功提高新南向政策的國際能見度及話語權,希望各機關以及相關部門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努力,爭取更大的成果。

二、近來亞太區域情勢出現很大變化,美國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及「國家安全戰略」報告,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進展,日本與印度倡議「自由經濟走廊」,南韓推出「新南方政策」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等,都在快速發展及形成當中,這些國家策略行動,具有競合性,對區域情勢有廣泛深遠的影響,也是我們後續推動新南向政策必須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三、為了掌握未來趨勢以及因應情勢變化,我國必須從長程發展角度,建立新南向政策的戰略縱深,並且要展現戰略定力,以堅定的意志排除各種困難和阻力,逐步落實新南向政策的推動。

四、新南向政策目前已經從架構初具進入到更深層次的發展,必須通盤的從國際合作、產業發展、經貿諮商、外交推動等各個層面,進行更全面、細緻的策略規劃,同時也要建立一個可以整合各方力量、更有效率的執行體系,才能整合出更大能量,突破各種瓶頸。

五、未來新南向政策相關工作的推動,應該在雙向互惠基礎上,從3個方面加強努力,包括:和友好國家建立策略夥伴關係,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以及強化和各國人民與社會的連結。

六、在組織運作方面,也要配合新的情勢與工作方向,進行必要強化:明(107)年1月1日起,國安會將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由秘書長擔任召集人,統籌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的幕僚工作;未來「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要進一步強化執行能量,可以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組」,和「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相互配合,深化並落實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另外,也要加速「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推動設置,以作為『玉山論壇』常設主辦與行政管理機構,以及區域內各領域領袖、青年代表、NGO智庫等交流合作平臺。

* 亞太新情勢與川普新經貿政策之因應

一、亞太新情勢及川普總統最新經貿政策包括美國稅改及貿易政策,對全球以及區域的發展與經濟版圖重劃,都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從而對臺灣未來發展與臺美中關係都將帶來變數。國安會應會同政府相關部門加強情勢掌握及綜合分析與研判,並確實做好衝擊影響評估,以作為相關決策的依據。

二、我國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面對全球貿易及區域整合新情勢,我們要以「追求最大化自由貿易」作為基本立場,無論是雙邊或區域多邊貿易談判,只要符合互惠公平原則,都應該予以支持並積極參與。相關機關也要積極進行貿易自由化各項準備工作,並配合協商進度推動。

三、全球及區域經濟機進入到新一波的競爭與調整階段,面對未來可能的情勢變化,必須積極提升整體經濟應變的能力,包括:有效維持經濟活力及動能、確保核心競爭力,以及強化金融與產業應變機制。政府相關部門應有效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與建設計畫,加速產業轉型升級,以建構因應變局的足夠能量,確保經濟穩定及持續成長。

四、長程來看,我們必須從前瞻角度應對全球經貿秩序的變化,針對總體經濟調適及產業發展、對外經貿戰略、臺美、臺日、臺歐以及和其他重要貿易夥伴的經貿合作關係等,進行長程的策略規劃與執行藍圖的擬定。請國安會及政府相關部門著手進行相關工作,以共同的力量引導臺灣經濟的全面轉型升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