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透過民主、科學與公開討論,提出符合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方案
副總統主持「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05年06月23日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今(23)日下午在總統府召開,由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主持。

副總統致詞表示,與會各位委員都是代表不同團體的一時之選,期盼各位委員開誠布公地貢獻智慧,一起尋求改革的共識,促成社會的公平、正義與和諧。

副總統指出,依據《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設置要點》規定,委員會主要任務包括,一、蒐集年金改革相關的資訊與意見,以及各國年金改革的作法與成效;二、針對各種年金改革意見進行專業評估;三、成為各位公共年金制度的利害關係人代表與人民表達年金改革意見的民主參與平台;四、提出年金改革備選方案;五、籌辦年金國是會議。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今日是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針對該會的主要任務,他希望委員會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一定要是透過妥善溝通所建立的共識。首先,委員會的會議一定要以實證為基礎,讓各界充分檢討目前各種不同的退休與年金保險制度,根據投保薪資上限、所得替代率及保費費率及領取年齡等,以科學的精算數據為基礎,來尋求合理的備選方案;同時也參仿其他國家、特別是OECD國家的制度做為借鏡與比較。事實上,我們並不期待訂定一個方案就可一勞永逸、百年適用,但是至少要能維持一個世代的財務穩定與永續發展。 

副總統表示,為了要有民主、公開、透明的公民參與,委員會在討論的過程,會全程網路直播,因此非常希望大家在溝通時能夠彼此聆聽、相互尊重,少數服從多數,多數體諒少數。同時,我們也將在年金改革官方網站上,提前公布會議時程、議題和進度,及公布每週會議紀錄,這不只是落實資訊公開,也在提醒他自己與大家一起努力和時間賽跑。

副總統也期許委員充分發揮智慧、慈悲和勇氣,並希望在未來和大家一起努力,透過民主、科學與公開的討論,提出符合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方案。

隨後,委員會議針對未來委員會運作的議事規則進行討論,出席委員發言踴躍,因受限時間,委員會議事規則(草案)部分條文,以及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倫理(草案)將留待第二次委員會議再行討論,俾凝聚年金改革之共識。而第二次委員會議則訂於本(6)月30日下午2時30分於國發會舉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