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興達發電廠緊急海淡機組 總統:政府推動前瞻建設及各項穩定供水計畫,以多元供水策略,穩定南部水情
總統視察「高雄興達發電廠設置緊急海淡機組」
中華民國112年05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下午視察「高雄興達發電廠設置緊急海淡機組」時表示,因為政府推動了前瞻建設,從伏流水、跨區調度幹管,到各項穩定供水計畫,現在才能以多元供水策略,穩定南部水情。不只是「緊急海淡」作為抗旱利器,未來還會有「常設海淡」成為多元水源之一。她請水利署以最嚴謹的態度,持續確保供水調度工作。抗旱工作還沒完成,我們不能鬆懈,要繼續努力,也呼籲國人共同節約用水。

總統抵達後,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工程簡報」,並觀賞建置計畫影片。隨後致詞表示,在極端氣候下,臺灣的地理環境在水電供應上,是很大的挑戰。兩年前,我們才剛剛度過百年大旱,而這次南臺灣水情,甚至面臨比百年大旱更嚴峻的挑戰。

總統說,陳其邁市長最清楚,觀測高雄水情的重要指標之一,就是高屏溪的流量,在4月時,高屏溪流量一度降到與百年大旱時差不多低,如果以2015年的經驗,早已經進入分區輪流供水的紅燈狀況。她要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水利署、台水公司等單位,中央地方合作,從去年開始提早進行抗旱工作,也因為這樣,南部水情雖然嚴峻,但是並沒有進到分區供水的情形。

總統認為,這段時間,我們在抗旱的過程中,也證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果當初沒有前瞻的眼光,很難因應當前的極端氣候。正因為政府推動了前瞻建設,從伏流水、跨區調度幹管,到各項穩定供水計畫,現在才能以多元供水策略,穩定南部水情。

總統提到,她知道經濟部部長、次長以及賴建信署長,每隔幾天就會接到陳其邁市長的電話,問水情、問雨勢,還要「緊緊緊」,催促南部穩定供水計畫的建設進度。所以今天她來興達電廠,不是看電,而是要看水。

總統指出,行政院在今年3月即核定這個海淡廠的啟動計畫,並打破紀錄,40天就開始產水。5月20日,也就是後天,供水量將達到預設的每天1萬5千噸目標。這些水源將進入高雄每天供水系統中使用。

總統表示,不只是「緊急海淡」作為抗旱利器,未來還會有「常設海淡」成為多元水源之一。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已經核定第一波的海淡廠常設計畫,會先在臺南與新竹啟動,除了政府投資建設外,而海淡水產出之後,也會由科技大廠共同分擔較高的營運成本,盡到企業社會責任。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也會視建設情況,持續規劃包括高雄在內,後續的海淡廠建設計畫。至於細部的規劃與執行,包括如何在用電離峰時間產水,或是在枯水期強化造水,保留更多水源在水庫中,都要請經濟部督導水利署與台電,詳細配合及規劃。

總統表示,根據新的氣象預報,梅雨的情勢還不明朗,她也要請水利署以最嚴謹的態度,持續確保供水調度工作。抗旱工作還沒完成,我們不能鬆懈,要繼續努力,她也要呼籲大家共同節約用水,這是我們作為用水人的基本責任。

隨後,總統在賴署長解說下,現地瞭解海淡機組設置情形,並頒發加菜金,慰勉工作同仁辛勞。

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立法委員邱志偉、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