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竣工 總統肯定為臺灣水利建設寫下重要一頁 並盼中央地方密切合作 團結度過極端氣候挑戰
總統視察「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竣工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04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視察「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竣工典禮」時表示,未來,透過阿姆坪防淤隧道,不僅提升石門水庫清淤效率,更強化營運安全和延長水庫壽命,對於穩定北部地區供水,將帶來重大效益。這項建設也將為臺灣水利建設寫下重要一頁。她期盼中央、地方一起密切合作,共同團結度過極端氣候的挑戰。

總統抵達後,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阿姆坪防淤隧道成果效益」簡報及觀看「掘地重生」紀念影片。隨後致詞表示,上個月,她到南投烏溪,了解中部地區的重大水利建設—鳥嘴潭人工湖進度;今天,她來到桃園石門水庫,參加阿姆坪防淤隧道竣工典禮。

總統指出,國家每一個大型建設都需要有遠見和執行力的團隊,合作無間、全力以赴,才能看到今天的成果。2006年,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當時的閣揆,蘇貞昌前院長就認為,北部地區供水要穩定,石門水庫非常關鍵。因此投入預算,進行相關工程,一定要把石門水庫整治好。

總統說,再次執政後,2017年也繼續貫徹這樣的方向,提升石門水庫的防淤、清淤功能,維持庫容量能。所以進一步推動阿姆坪防淤隧道計畫,並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擔任桃園市長時,也全力支持這項計畫。

總統說,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今天,阿姆坪防淤隧道竣工。她相信,蘇前院長、鄭副院長和所有投注心力的夥伴,心情都會和她一樣,覺得很感動,終於把當年的理想完成了。她也特別肯定賴建信署長及水利署團隊的辛勞。

總統表示,未來,透過阿姆坪防淤隧道,可以強化水力排砂的能量,再搭配陸挖、抽泥等措施,不僅提升石門水庫清淤效率,更強化營運安全和延長水庫壽命,對於穩定北部地區供水,將帶來重大效益。

總統指出,這項建設會影響國家未來數十年,甚至上百年,也將為臺灣的水利建設寫下重要一頁。她感謝蘇貞昌前院長當年的遠見以及帶領行政團隊的執行力,讓這項建設可以快速前進。也感謝陳建仁院長和歷任院長的大力支持,中央和地方以及第一線施工廠商辛苦投入、攜手合作,一起達成這項重大的里程碑。

總統說,接下來除了要加強投入清淤,維持庫容,穩定北部地區的供水;也要持續加速推動海淡廠的興建、石門水庫到新竹聯通管的建置,以及油羅溪伏流水的規劃,提供更多元的水源,強化區域調水能力。

總統指出,面對全球極端氣候的挑戰,政府一直在預作準備。從去年8月開始,就提前啟動防旱節水措施。包括伏流水的增加、啟用,以及增加抗旱水井、加快再生水廠的速度與量能,並且預先進行區域用水的相互調度支援。「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可能在這時候已經有好幾個水庫空了」。

總統提到,現場有很多第一線的水利同仁,大家都相信天助自助者,所以全力以赴、想盡辦法。這兩天,我們終於盼來春雨,雖然還未脫離旱象,但稍微可以解渴。

總統表示,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她要請經濟部水利署同仁繼續以高標準來維持抗旱準備,我們必須預想如果梅雨晚到,或是夏天颱風沒來的情境,所以,相關的抗旱準備與穩定供水計畫,要持續進行,繼續努力。

總統也期盼,各地方政府,包括現場的張善政市長以及桃園市府團隊,中央、地方一起密切合作,共同團結度過極端氣候的挑戰。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剪綵儀式及合影,並於現地聽取賴建信署長解說該工程全國最寬弧型閘門特色。

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經濟部長王美花、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桃園市長張善政、立法委員呂玉玲、陳瑩、趙正宇、黃世杰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