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共同努力 將臺灣打造為老人福利國及適合銀髮族長輩居住的好地方
副總統出席「黃金世代-2022幸福力調查發佈記者會」
中華民國111年07月2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黃金世代-2022幸福力調查發佈記者會」時表示,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位銀髮族都感到幸福快樂,是一個文明的指標;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問題,政府不僅擴大長照服務範圍,也擴增服務項目,並提高服務時數,希望能為長者提供更好的長照服務。副總統並期許大家共同努力,將臺灣打造為老人福利國,以及適合銀髮族長輩居住的好地方。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前來參與今天的盛會,去年他曾以錄影方式,參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舉辦的「失蹤老人協尋中心20週年線上論壇」。因為疫情稍緩,今天大家可以面對面,聚在一起共襄盛舉,他要代表蔡總統祝福今年老盟舉辦的「黃金世代2022台灣銀齡高峰論壇」圓滿成功、成果豐碩,嘉惠全臺灣的銀髮族長輩。

副總統指出,老盟自1994年創立至今,結合全臺灣各縣市老人福利推動團體,積極倡議長者福利,維護長者權利,也長期推動高齡者健康自主管理、高齡人才再運用、老人保護及老人獨立倡導、失蹤老人協尋等服務。一如剛剛陳宏材副理事長所言,老盟的宗旨,就是與政府共同努力,將臺灣打造為老人福利國,以及適合銀髮族長輩居住的好地方,「讓我們來共同努力」。

副總統提到,臺灣社會有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就是人口老化。截至2022年6月底,65歲以上長輩人口數已超過398萬人,占全國總人口的17.18%。這個趨勢如果沒有改變,預計到2026年,老人人口比率將達到21%的超高齡國家。

副總統強調,蔡總統在上任前就提出長照2.0計畫,希望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共同來面對這個問題。在公私協力及中央跟地方政府合作之下,目前全臺灣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經有4,610處。這種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社區關懷據點,提供長輩們包括電話問安、居家訪視、餐飲服務及健康促進等服務。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從去年開始,行政院也擴大長照服務範圍,擴增服務項目,並提高服務時數,就是希望能為長者提供更好的長照服務。尤其在今年,政府更投入高達600億元預算,可以看出政府真的有心和大家共同解決這個嚴肅的問題。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行政院在去年9月核定修正高齡社會白皮書,並以「自主」、「自立」、「共融」、「永續」做為政策願景,與老盟今年活動所聚焦的「活躍老化」、「高齡就業」、「幸福獨居」、「樂齡保健」四大主題不謀而合。他期盼老盟未來能持續扮演橋梁的角色,與政府共同合作,讓老人福利能夠越做越好。

最後,副總統表示,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老,所以關心老人,其實就是關心未來的自己。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位銀髮族都感到幸福快樂,這也是一個非常文明的指標,「我們大家一起來」。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包括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理事長吳清同及立法委員蔡壁如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