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成大90週年論壇 副總統:培育更多思考全局、與同儕合作且具備創新能力的T型人才
副總統出席「國立成功大學90週年:T型人才.世界樞紐跨界高峰論壇」
中華民國110年11月2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5)日下午出席「國立成功大學90週年:T型人才.世界樞紐跨界高峰論壇」時表示,國際局勢不斷變化,人才培育的廣度與深度至關重要,臺灣需要培養能夠思考全局、與同儕合作,以及具備創新能力的「T型人才」,他也期待成大未來培育出許多更優秀的人才,也在國家發展上肩負起重要的責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參加他的母校—成功大學所舉辦的「T型人才.世界樞紐跨界高峰論壇」,他肯定及感謝成大蘇慧貞校長,秉持著「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精神,辦理90週年校慶一系列活動,從不同角度回顧成大,並且前瞻探索成大的未來。成大90年來春風化雨,為國家社會培育了無數英才,在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等各領域貢獻社會,並與其他國家人才共同合作,打造臺灣百年的風華,他也以身為成大人為榮。

副總統提到,臺灣雖然欠缺天然資源,但臺灣多年來非常重視教育,培養了許多的人才。一般我們談到人才時,會比較傾向專精在單一領域的專家,也就是所謂的「I型人才」。然而,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預估,在2022年,目前要求的工作技能中,42%將會受到影響而有所調整;而在往後10年內,全球約有10億個工作會受到衝擊,甚至被科技所取代。在這種狀況之下,可以看出人才培育的廣度與深度至關重要。

副總統指出,國際局勢不斷變化,科技越來越進步,傳染病越來越變化莫測,氣候變遷越來越嚴竣,地緣政治越來越複雜,如果只注重單一面向,意即只強調縱深的「I型人才」,是沒有辦法應付這樣的變局的。因此,臺灣需要能夠思考全局、與同儕合作,以及具備創新能力的「T型人才」,這才是未來國家培育人才的重大方向。今天,蘇校長結合各領域專家學者探討「T型人才」的培育與儲備,為了國家長遠的發展來努力,他也祝福論壇圓滿成功。

副總統認為,成大本身就是一個培養「T型人才」非常好的學府。第一,成大精神就是臺灣精神,學校非常重視社會責任,在蘇校長的帶領之下,全體師生也把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融入到教育內容當中,追求共享、追求共好。第二,成大作為一所綜合性大學,各領域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成大的師資具備了「T型人才」要件,自然是培育「T型人才」好的學府。

副總統接著說,第三,成大的努力也得到國家的肯定與認同,例如今年5月通過《產學合作創新條例》,蔡總統希望在臺灣北、中、南都各成立半導體學院,第一個揭牌的就是成大;因應人口老化,國內第一家老人專屬醫院也在成大正式動工興建;因應氣候變遷,成大則率先成立全臺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來協助政府順利達到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

最後,副總統表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工作向來艱辛,沒有辦法立竿見影,除了學校校長、老師用心努力外,他也期盼成大校友共同來支持,讓母校越來越進步,也在國家發展上,能夠肩負起重要的責任。

包括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前科技部長陳良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營運長林天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