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財訊金融獎頒獎典禮 副總統期盼公私協力因應未來國際挑戰 讓臺灣金融業永續發展
副總統出席「2021財訊金融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10月14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4)日下午出席「2021財訊金融獎頒獎典禮」時表示,臺灣近幾年金融業蓬勃發展,面對未來國際的挑戰,政府會與金融業者站在一起,培育更多優秀國際金融人才、提高數位治理的能力、用法遵科技的方法建立機制,以及掌握國際ESG挑戰與商機,讓臺灣金融業能永續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感謝《財訊》雙週刊數十年來,為臺灣社會就海內外政治、經濟、財政、金融等各領域,做專業、深入及完整的報導;不僅對金融業及其他行業,甚至對投資者、政府,都有莫大的幫助。

副總統提到,今年得到「財訊金融獎」實屬不易,特別在疫情期間,得獎者不僅公司治理要好、勞動條件要佳、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並因應氣候變遷、環境保護,具有綠色金融策略。副總統恭喜每一位得獎者,也感謝所有的金融機構,在疫情期間克服風險、解決困難,持續不斷地提供優質的服務,讓民眾生活及企業營運不受到太大影響,對國家社會的穩定有莫大幫助。

副總統表示,危機就是轉機,臺灣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防疫表現受到國際肯定;在經濟表現上,「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臺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從原本4.7%提高至5.9%,「亞洲開發銀行」(ADB)預估更達6.2%。金融產業近幾年來表現不錯,也因此對其他產業有很大的幫助;此外,臺灣的個人平均所得2020年為2萬8758美元,2021年可望首次突破3萬美元,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副總統說,我們也要居安思危,近幾年金融業蓬勃發展,但未來面對的挑戰也不少。蔡總統相當重視金融產業的發展,也希望金融產業邁向國際化,政府會與金融產業站在一起,因應未來國際的挑戰。他指出,第一,在雙語國家政策下,金管會與國發會共同成立「台灣金融國際學院」,結合公私金融行庫一起推動,希望為國家培育國際級一流人才,提高金融服務品質,具備更大的國際競爭力。

副總統接著指出,第二,政府也會跟金融業者一起面對國際資安的威脅,提高數位治理的能力,讓數位跨國金融未來能夠逐步成功;第三,國際法遵已經成為共同的議題,政府也會用法遵科技的方法,建立法遵的機制,讓金融業在推動國際金融時,避免遭受到各國法律的約束或處罰;第四,政府也會和業者共同掌握國際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挑戰與商機,讓臺灣金融業能建立永續的金融發展。

最後,副總統期勉公私協力,一起面對、解決國際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把解決問題的力量化為動能,相信「金融業好,還會更好;金融業好,其他產業就會更好」。

隨後,副總統頒發「金控永續獎」及「金融奉獻獎」予得獎機構及得獎人。

包括《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行政院前副院長邱正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