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 副總統盼民主價值能夠真正落實在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副總統出席「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
中華民國109年07月02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日晚間出席「陳文成博士紀念晚會」,他引陳博士當時被警總約談時不斷強調的「我支持民主」、「我一直希望臺灣進步」,送給所有參與今晚活動的朋友,希望大家能夠團結在一起,守護臺灣,也幫助香港,讓民主的價值能夠落實在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讓世界獲得真正的和平。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他提到,陳文成博士在39年前的今天被警總人員帶走,隔天在臺灣大學圖書館前的廣場被發現,但是很不幸地已經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死亡的原因為何、誰該負責,真相始終未明,這個事件讓家屬十分哀痛,更讓社會大眾非常不捨。一個31歲的年輕人無緣無故失去寶貴的生命,一位優秀傑出的臺灣子弟再也無法為臺灣繼續打拼。

副總統說,在陳文成事件後,有一個又一個民主鬥士投入民主運動,大家共同推動臺灣的民主。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曾提到,在那個戒嚴、專制的年代,沒有言論自由,也沒有集會結社的自由,她也沒有把握能否戰勝專制獨裁。但是她抱持著理想及信念,努力追求民主、自由、人權,最後突破了專制與獨裁的限制;今天臺灣的民主成就,已經遠遠超過他們當時的想像。

副總統提到,當年有很多人因為投入民主運動而失去寶貴生命,今天總統在臉書上也公開發表聲明,轉型正義的腳步不會停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會更加努力還原真相,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共同為臺灣的未來打拼,追求民主、深化民主;特別在中國人大常委會強行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我們更應該團結在一起,如同總統所說的:「臺灣的過去式,不該是香港的現在式和未來式。」

副總統認為,相信香港也有很多像陳文成博士這樣子的人,投入香港的民主運動。行政院目前也已經成立「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支持與人道協助;不久前,美國眾議院也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這表示大家都希望能夠幫助香港,不要讓香港走向臺灣過去這段艱難的路。

副總統也提到,陳文成博士當時被警總約談時,不斷強調「我支持民主」、「我一直希望臺灣進步」。這兩句話他一直記在心中。同時,他也把這兩句話送給今晚參加活動的所有朋友,希望大家能夠團結在一起,守護臺灣,也幫助香港,讓民主的價值能夠落實在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讓世界獲得真正的和平,「這也是39年後的今晚,舉辦這場紀念晚會,所應該擁有的時代意義」。

活動結束後,副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陳文成博士已經遇難39週年,雖然促轉會極力調查,目前也僅知道政府應該要負責,但整個過程的真相尚未公諸於世。總統今天也特別強調,轉型正義的腳步不會停止,他相信促轉會主任委員楊翠及其他委員也會孜孜不倦的發掘真相,不僅是陳文成博士的案件,還有其他不幸、不公不義的案件也都會公諸於世,以達成社會轉型正義,也讓社會可以團結,為臺灣的未來共同努力。

副總統接著指出,特別是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就像是一口猛烈的大刀,不但揮向香港追逐民主自由的人民,同時也揮向了全世界。這不僅是民主的汙點,也是國際笑話。在這種狀況之下,臺灣更應該要團結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當然也應該要團結給予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副總統也呼籲中國一定要傾聽香港人民的聲音,否則香港追求民主的浪潮,將掩蓋共產政權,國際社會也會予以中國嚴厲制裁,中國必然會遭受到極大的困難,這絕對不是中國之福,也不是國際社會之福。

副總統強調,這部「港版國安法」並不適用於臺灣,在當今的局勢,臺灣除了要從過去的追求民主、深化民主以外,現在也要捍衛國家主權、捍衛臺灣民主。他引陳文成博士的話「我追求民主,我一直希望臺灣進步」,這樣的理念我們共同來團結。

針對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遭國民黨持續反制事,副總統表示,在過去這一段黑暗的歷史裡,有許許多多人投身民主工作,不顧自己的生命,也不顧家庭的幸福,像蔡焜霖、陳欽生等民主前輩,今晚都有出席。陳菊前秘書長也是一位代表性人物,也非常適合讓國人知道她一生為臺灣民主、自由、人權而奮鬥,大家應該要清楚了解這一點,任何一些不具事實的批評,我們應該要睜開眼睛看清楚。他也鼓勵立法院不分朝野的委員,應該要實質審查,不必在審查之前就刻意給予不具備事實的批評,這樣對陳菊前秘書長或是對國家及社會都不是很好。

接著,副總統在主辦單位的陪同下,於「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前獻花,現場氣氛莊嚴肅穆。包括民主前輩蔡焜霖、陳欽生、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翠、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臺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美國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黃靜芝及董事長楊黃美幸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