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成立 人權促進和保障工作將進入全新階段
總統出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39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09年05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下午出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39次委員會議」時表示,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即將正式成立,政府的人權促進和保障工作將進入全新階段,臺灣的人權會越來越好。在總統府的任務編組「人權諮詢委員會」,也完成了制度性落實人權保障的階段性任務,她特別感謝所有委員這些年的參與。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人權諮詢委員會」最後一次開會。再過不久,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就要正式成立,我們在總統府的任務編組委員會,終於完成了階段性任務。

總統特別向每一位參與的委員表達非常誠摯的感謝。並表示,距離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今年正好是第10年。距離2000年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成立,時間則是20年。

總統說,這20年來,不論執政者是誰,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制度性的落實人權保障。和20年前相比,主要的國際人權公約,已經陸續完成「國內法化」,並建立了國家報告審查制度,確保法律能夠接軌國際人權標準。

總統提到,和20年前相比,臺灣的人權法制和政策也更加完備。我們的性別平權、宗教自由、新聞和言論自由,在國際上都受到肯定。就在去年,臺灣也剛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法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

總統進一步說明,也許在部分人權議題上,臺灣還有一些進步空間;或是當特定個案發生時,人們對人權的信念會受到一些打擊。不過,只要我們回頭來看,就會發現普世的人權價值,已經一天比一天更加在臺灣社會落地生根。尤其,當我們有了符合「巴黎原則」、可以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政府的人權促進和保障工作,將會進入全新的階段。

總統特別推崇黃默委員,從2000年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小組」到現在,參與不曾間斷過。她要對黃委員的熱忱和堅持,致上最大的敬意。並再次感謝所有委員這幾年的參與,有些資深的委員,像是黃俊杰委員、李念祖委員,已經連續5屆擔任委員。這兩屆才加入的委員,也帶入了民間或國際的新觀點。

總統表示,因為大家的努力,我們終於催生了「國家人權委員會」。接下來,展望新的階段,她要邀請大家繼續在每一個崗位上,深化人權保障,推廣人權教育。

總統相信,臺灣的人權會越來越好,臺灣人民也會因為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而更有自信地立足在世界上。「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隨後,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主持第39次委員會議,與會委員尚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退休教授王國羽、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李念祖、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臺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孫迺翊、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黃默、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俊杰、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黃嵩立及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等,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監察院副秘書長劉文仕、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及委員會執行秘書、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