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族語相關預算已大幅成長 總統:確保各族群母語傳承發展 用語言連結全世界
總統出席「109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
中華民國109年02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下午出席「109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時表示,自從2017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各族族語不但獲得「國家語言」的地位,族語相關的預算也大幅成長了五倍;去年《國家語言發展法》也上路了。政府會投入更多心力,確保各族群的母語,都可以傳承、復振和發展,並用語言連結全世界,為臺灣帶來更開闊的發展空間。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各展示攤位。隨後致詞表示,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母語日」,這個國際性的紀念日,臺灣不但要響應,更已經採取具體的措施,來確保母語發展的空間。

總統說,過去3年多來,在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下,我們推動母語傳承的工作,一天都沒有停過。首先,臺灣原住民族各族的族語,是我們最獨特、最引以為傲的母語之一。自從2017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各族的族語不但獲得「國家語言」的地位,族語相關的預算,也大幅成長了五倍。

總統指出,這幾年,在學校我們有專職的族語老師;在部落有族語推廣員和「師徒制」的族語學習方式;就連在政府部門裡,我們都開始嘗試第一份的族語公文,第一次的族語同步口譯。

總統強調,今天在現場,有來自全國各地一起學習族語、推廣族語的族人朋友。她要向他們說一聲謝謝,因為大家的堅持和努力,族語的傳承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總統也說,不只是原住民族語言,去年《國家語言發展法》也上路了,政府會投入更多心力,確保各族群的母語,都可以傳承、復振和發展。

總統指出,我們成立了全國性的客家廣播電臺、公視台語台。在十二年國教的新課綱裡,也增加了學習母語的彈性。另外,新住民的母語雖然不是國家語言,也陸續列入學校課程,並由教育部積極培育師資當中。

總統強調,母語除了在家學,當然也可以在學校學。更重要的是,政府有責任營造多元、友善的環境,讓臺灣的年輕世代,願意學母語、說母語,而不覺得被壓抑。

總統提到,以前,講母語是會被處罰的。但是現在,政府鼓勵大家講母語,鼓勵用母語讓世界看到臺灣。這就是民主的價值,也是很多人辛苦付出的成果,我們會更加珍惜,也會持續發揚母語的重要性。

總統說,今年世界母語日的主題是「分享語言無國界」(Languages without borders),她也相信對母語的重視,不只可以讓我們互相欣賞多元的文化,更可以用語言連結全世界,比如連結新南向國家、南島民族、或是全世界的華人,為臺灣帶來更開闊的發展空間。「就讓我們繼續努力,繼續享受學母語、說母語的美好」。

最後,總統恭喜「原住民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正式成立,也預祝這兩天的會議圓滿成功,並頒發「瀕危語言學習員鑑測績優獎」、「績優族語推廣機關獎」及「績優族語推廣人員獎」予獲獎者。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臺東縣長饒慶鈴、立法委員陳瑩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詢及昨日政府包機接回鑽石公主號上臺人與武漢包機議題,丁發言人回應表示,昨天我們順利的將鑽石公主號上臺灣籍旅客從日本接回臺,在整個過程中,有我們先遣派出的檢疫人員,也有隨機的醫護人員;機上的旅客在上機前,也都有做過完善的檢疫,在機上有口罩、護目鏡跟防護衣等完整的防護;下機後,班機跟行李也都做了妥善的消毒工作,過程非常的順利。

丁發言人強調,因為有派出我們的飛機,所以才能夠落實防疫的標準。對比之前從武漢飛來的班機,相信大家可以看到,在這個過程中間,政府所堅持的原則一直都是防疫,而不是政治;政府的原則一直很清楚,就是要保障回來國人的安全,也要維護國內防疫的整個完整性,在這樣的原則之下,我們會持續與對方溝通,來妥適照顧我們的國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