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持續努力開拓國外市場 讓臺灣農產品順利賣到主要國家的市場
總統出席「108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表揚活動」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11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出席「108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表揚活動」,肯定獲獎產銷班對農業銷售的重要貢獻,並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開拓國外市場,讓臺灣農產品能夠順利賣到主要國家的市場。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得獎人,能夠在6,000多個產銷班中脫穎而出,非常不簡單。她說,今天獲獎的產銷班對農業銷售都有重要的貢獻,她也特別感謝大家和政府一起拚農業、拚發展。

總統指出,臺灣農漁業的好成績有目共睹。今年6月,漁業黃牌已經解禁,400億的遠洋水產,可以繼續賣到世界各地。臺灣農產品出口,今年1到10月已經賣出1,385億元,創下20年來的新高。

總統表示,現在,臺灣的農漁產品可以賣到很多國家,證明我們的競爭力越來越強,而且獲得國際的肯定。這樣的好成績,政府也用來回饋農漁民朋友,不僅在現有基礎上擴大補助,更要貼近農漁民朋友的需要。投資農漁產業,要讓大家成本少一點、競爭力多一點、收入保障多一些,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尤其是在退休保障方面。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一,成本少一點,過去大家常常抱怨肥料貴,政府就讓肥料降價。在推廣機械耕作上,在小型農機具的補助,甚至到大型農機的補助,都紛紛展開,務必要讓從事農業的朋友,能更有效率,也更省力地從事農業,同時也降低成本的負擔。此外,在漁船的通訊費,政府也全額補助。

總統接著指出,在競爭力方面,以綠色給付、產銷履歷,幫大家提高農產的品質,也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冷鏈系統、物流體系讓蔬菜水果更新鮮,價格更好,不只賣到臺北,還要賣到外國去。從今年開始,臺灣蜜棗可以外銷到韓國,芭樂也可以賣到美國,讓全世界看到我們的競爭力。

總統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開拓國外市場,特別是克服主要市場中檢疫的相關問題,她期許農委會及外貿單位能夠把檢疫問題變成國家將來談判及諮商最優先的議題,讓臺灣農產品能夠順利賣到主要國家的市場。

在收入保障方面,總統說,她知道農漁民朋友經常是看天吃飯,收入會有不穩定的情況,所以政府擴大農業及養殖漁業保險,讓大家不會遇到災害就血本無歸。同時,農委會也會盡快規劃農民職災保險,讓農民朋友工作時可以更安心,自己及家人也能更有保障。

至農民朋友退休後的生活照顧,總統指出,現在有老農津貼,但未來也將開始規劃並推動農民的退休制度,讓農民在退休後不僅有老農津貼可以領,還有一個退休制度能夠保障未來的生活。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這次獲獎的產銷班,她表示,大家都非常優秀,也是農業發展的典範。也希望全國農業產銷班的夥伴,可以繼續共同努力,一起創造農業新的里程碑。

隨後,總統親自頒發獎項予得獎產銷班,也在主辦單位陪同下至會場展示區參觀得獎產銷班農產品。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稱駐美代表處將設立農業組,是抄襲其政策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先回應表示,設立農業組不是今年的事情,兩年前就開始透過外交部與美方交涉,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際外交事務,不是一蹴可成的,設置的人員及編制需美方同意,不是因為韓國瑜市長今年10月提到才設立。

陳主委進一步說明,整個駐外的設置有很多重要的任務,比如防檢疫的工作,不只是賣水果。今年的芭樂可以賣到美國,就是與美國的農業部門諮商討論,現在還在討論與美國的有機同等性協議,這些交涉事務都是未來農業組主要的工作。他認為韓市長應該先了解整個外交、經貿事務的運作。

總統則表示,像育兒津貼也是從去年規劃完成,開始部分實施,到今年8月1日全面實施,未來4年再擴大,這是一系列的政策作為。

至詢及王立強案,中國國台辦批評民進黨政府政治操作、謀取選舉私利,總統認為,臺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如有必要發動偵查或調查,也有法律程序及規定必須遵循,這是法治民主國家的必要作為。這是很嚴肅的國安事件,她不希望在整個處理的過程中,過度被政治化。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