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結合日照中心及住宿型機構 總統盼讓7到8成的老人家都能夠得到制度的照顧
總統出席「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關懷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下午前往彰化慈安養護中心,出席「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關懷活動」,期許我國的長照可以從健康照顧、關懷據點,到日照中心以及住宿型機構,成為一整套完整的系統。同時持續擴大長照體系規模,讓將來的涵蓋率可以達到7、8成,讓老人家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每到一個地方,都要來看看各個地方的長照服務機構推動的情況。而「彰化慈安養護中心」是她看過最大間的長照機構,這裡不只照顧老人家、也照顧身心障礙者,實在不容易。

總統說,「長照2.0」是她4年前選總統時規劃的政策,上任後就立即推動。在她上任前的長照預算,一年只有50億元,現在為了要擴大規模,每一年都增加預算,明年的長照預算已經增加到400億元,希望能把照顧老人的體系做得更好、更完整,也讓從事長照服務工作的同仁能得到更好的待遇,「這就是政府要做的事情」。

總統認為,長照做得好,一定是在地有經驗的人願意來推動的,所以在地的行政首長,尤其是鄉鎮的行政首長,絕對是關鍵人物。政府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做到讓老人家可以在地老化,在自己的社區或家裡得到照顧,居家服務的項目越來越多,政府也會提供更長的服務時間,讓需要長照服務的老人家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總統說,目前全臺長照服務的涵蓋率大約有5成,她希望未來能把長照體系的規模越做越大,讓將來的涵蓋率可以達到7、8成,讓老人家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總統也提到,近來衛生福利部也推出「長照2.0升級計畫」。因為有些老人家是需要24小時照顧的,因此需要住宿型的長照機構。但是,住宿型的長照機構如果太遠,讓老人家離開社區太久也不好。因此政府規劃能夠將「日照中心」與「住宿型機構」結合在一起。我們會找地方的鄉鎮市長來商量,尋找適合的地點、土地,當然如果有在地人願意承做,也希望能夠洽談合作的機會。

總統表示,我們希望能夠讓每一個鄉鎮,都能有一個結合日照及住宿型機構的長照中心,並提供平價的價格,讓大家都能負擔得起。使我國的長照可以從健康照顧、關懷據點,到日照中心,以及住宿型機構,成為一整套完整的系統。臺灣的長照服務加上健保制度,「會讓臺灣變成社會安全網最完整的國家,至少在亞洲」。

總統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的照服員很專業、也很投入,而且他們在投入的過程當中,也覺得這份工作是很有意義的。他們在長照服務工作中是最重要的,成功與失敗就靠他們,如果把老人家照顧好,我們就成功了。

總統說,我們明年的長照預算是400億,但我們還有一些計畫要擴充,讓更多的人能夠被照顧,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大概7成到8成的老人家都能夠受到制度的照顧,臺灣社會是一個很進步的社會,應該要照顧人民,讓大家可以安心養老,也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而且我們的長照可以提供在地人多一些工作機會,這些確實是現在最需要的。

包括立法委員洪宗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