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大愛獎得主 副總統盼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能有更多理解 共同創造更加友善無障礙的環境
副總統接見第22屆「大愛獎」得獎人及其身心障礙子弟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下午接見第22屆「大愛獎」得獎人及其身心障礙子弟」,期望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能有更多理解,共同創造更加友善無障礙的社會環境,讓所有的身心障礙朋友,都能夠找到自主與自信的生活,勇敢實現人生價值與理想。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為了向長期照顧身心障礙者家屬永不放棄的毅力與辛勞致敬,中華慈光愛心會自87年起,每年辦理大愛獎表揚活動從不間斷,今年已邁入第22屆。藉由得獎事蹟彰顯親情的無私與偉大的情操,對於慈光愛心會的付出與努力,他也要獻上最誠摯的感謝之意。

副總統提到,歷屆「大愛獎」得獎人,都是由各單位推薦傑出身心障礙者尊長參加候選,經過3階段嚴格評選出11組得獎人。每位得獎人對於身心障礙子女及手足的照顧都相當令人感佩,充分展現勇於面對及積極創造無限可能的精神,更是值得肯定與學習。

副總統舉例指出,蘇俊峯、吳旭斐夫婦以樂觀積極的態度扶育女兒湘晴,教導她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例如捐髮給癌症病童;侯沛瀠女士則是為女兒珞綺的早療及音樂教育不遺餘力地奔走,終於讓女兒榮獲總統教育獎肯定;施志易先生努力引導兒子發揮運動長才,讓兒子多次代表國家參加聽障亞運、奧運會;曾雅莉女士的女兒品蓁因雷特氏症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她無私擔任社團理事長,努力為其他病童的福祉奔走;張淑惠女士和女兒育秀擔任志工,積極走入小腦萎縮病友家庭,彼此勉勵不放棄生命。

副總統也提到,郭素俊女士用心照顧兒子文政,長期為腦麻患者的權益發聲,並於家扶中心認養孩童,無私精神令人稱頌;吳瑪麗女士因材施教讓2位身心障礙兒子御豪、御民突破學習困境,學會以音樂及打字與世界溝通;蔡期芳、劉素玉夫婦帶著兒子松甫投身社會服務,曾獲全國慈善家庭楷模、十大公益家庭獎肯定;徐源華、曾陵珍夫婦陪伴兒子承暘走出自己的道路,目前已經在研究所就讀;陳秀玉女士照顧弟弟一路就讀到博士班,並兩度取得地板滾球國手資格及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深厚的手足情誼真的值得大家學習與效法。

副總統說,得獎人皆是對親人長期無怨無悔的付出,並且造就他們成為菁英人才,這種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非常值得大家給予支持及肯定。

為落實保障身障者權益,副總統指出,目前全國身心障礙者已超過117萬人,占總人口的5%。政府在103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正式施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藉由自主承諾履行公約規定,進一步來保障身心障礙朋友平等參與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的機會。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提升社區式服務量能,衛福部已督導各地方政府依需求擬訂「建置未來5年(105年-109年)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計畫」,到今年第2季已有628個據點,預計108年至109年將新增225個社區式服務據點。

副總統也提到,長照2.0計畫已納入全年齡失能身心障礙者,自今年7月起推動社區式身心障礙服務與長照銜接專案,預計將投入6,000多萬元經費,以全面調高社區式身心障礙服務體系補助水準並提升服務量能,提升全國身心障礙者取得在地服務資源的便利性,並依個別需求提供服務,使其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最後,副總統期盼,每位身心障礙朋友都能克服自身的障礙,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更期望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能有更多理解,共同創造更加友善無障礙的社會環境,讓所有的身心障礙朋友,都能夠找到自主與自信的生活,勇敢實現人生價值與理想。

訪賓一行由中華慈光愛心會理事長吳建勳率領、衛生福利部次長蘇麗瓊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