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食品安全成立大會 副總統:落實食安五環 建立食安環境 照顧好民眾的健康 為人民食安把關
副總統出席「臺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成立大會」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下午出席「臺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成立大會」,說明政府致力於食安五環的推動與落實,積極建立讓民眾信任的食安環境,持續深化部會間的橫向聯繫及資源整合,緊密串起政府、廠商與民眾之間的聯繫與合作,共同捍衛2,300萬人的食品安全與健康。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代表總統受邀出席「臺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成立大會,也很高興看到33位對食品安全盡心盡力的發起人,包括立委、公衛學者、醫生、律師、民間機構代表等先進,以及受食品安全事件危害的受害者代表,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才有這個協會的成立。期許未來民間與政府一起努力,共同捍衛2,300萬人的食品安全與健康。

副總統指出,臺灣過去經歷許多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從多氯聯苯米糠油事件、黑心油事件、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到塑化劑等,食品安全議題長年以來都是國人最關心的議題之一。自從總統上任後,致力於食安五環的推動與落實,包括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十倍查驗十倍安心、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全民監督食安等,並請衛福部、環保署、農委會等政府機關一起努力,建立讓民眾信任的食安環境,並做好相關的管理,從農場到餐桌,從食材端到消費端,都能照顧好民眾的健康,為人民的食品安全把關。

副總統也指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環境當中,確實存在許多潛在有害物質,而人體會透過飲食暴露,進而引發慢性病、癌症。過去他曾投入南臺灣烏腳病砷暴露的研究,從流行病學的角度切入環境暴露;國內也有許多頂尖學者針對環境、飲食中的有害物質進行人體健康研究與疾病預防;對此,他除了恭喜今日獲得食品安全貢獻獎的三位得主,也感謝他們在學術、醫學上的研究,進一步保障民眾的健康。

副總統也表示,過去食安事件發生時,往往是亡羊補牢、緊急應變,消耗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未來將能運用精密檢測技術、大數據研究,來事先管控未知的食品有害物質,並透過了解食品可能產生的有害物質與疾病的相關性,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的飲食,減少高風險有害物質的暴露,將可以杜絕食品安全事件再度危害國人的健康。

副總統強調,這些年來,食品安全政策已逐步進入軌道,食品安全事件也大幅減少,但還有很多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包括是否應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對受害者權益保障有所說明,以及未來是否應訂定「國民營養法」等。但他相信,在國內公共衛生、預防醫學、流行病學、法律人才的集思廣益下,未來定可以進一步落實食品安全,保障受害者權益。

展望未來,副總統指出,經由政府跨部會、跨領域的協力共治,深化部會間的橫向聯繫及資源整合,將民生產品從生產、製造、流通、販售歷程,緊密串起政府、廠商與民眾之間的聯繫與合作,並建立從農場到餐桌的安全衛生管理體系,讓民眾可以吃得安心、開心又安全。

副總統也深信,在「臺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成立之後,一定會提供政府許多寶貴的建言,並協助政策的研擬與推動;他也期許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產官學研攜手合作,共同努力為食品安全環境及民眾健康來努力。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立法委員吳焜裕、陳曼麗、邱泰源及臺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籌備會主委廖脫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