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透過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 讓大家一起為食品安全的未來規劃出美麗的藍圖
副總統出席「第四屆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暨全國大專校院食安系所論壇」
中華民國108年05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下午出席「第四屆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暨全國大專校院食安系所論壇」,說明政府相關部門致力於守護臺灣食品衛生安全的努力與作為,期盼透過此次研討會,讓大家聚集在一起,為食品安全的未來規劃一個美麗的藍圖,為我們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今天再度回到臺大公衛學院,他有一種很強的熟悉感,不只是因為他的黃金歲月都在這裡度過,他在2014年擔任中研院副院長時,也曾擔任過第一屆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的主持人。

副總統說,他很高興看到這個研討會持續不斷地成長和發光,並且透過研究成果和創新解決方案改善我們的健康。他認為這是科學家、醫生、食品安全及環境醫學專業人士交流意見和分享成果一個很好的平台。

副總統認為,食品安全對人類的健康和福祉至關重要。從2019年開始,聯合國宣布每年6月7日為世界食品安全日,這將是重新提醒大家食品安全重要性的時刻。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秘書長Tom Heilandt曾表示,世界食品安全日是給每個人一個機會重新思考「食品安全」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事。

副總統提及,自總統上任後,政府相關部門開始以食安五環的策略,希望藉由掌握食材源頭、製程管理,一路到下游運輸儲存,以及販售端的消費者,都能落實從農場至餐桌理念,並透過業者自主管理和政府公權力監督,結合醫學、公共衛生、食品科技及資訊科技的力量,共同守護臺灣的食品衛生安全。

談及今日的主題-「食品安全生物監測規劃與未來展望」,副總統指出,人體生物監測技術將是協助我們改善食品安全一個很好的方法,透過觀察人體飲食可能會接觸到的危害物質,進而反思現行食安管理上可能的缺口,來改善政府的食安政策,以更全面地保護人民的飲食安全。副總統希望藉由本次研討會,能夠讓大家了解各國生物監測運用於政策制定上的方式,並激發改善食安環境更多創新思考的方向。

副總統表示,本次論壇結合全國大專校院食安系所,與會的師生們都是臺灣食品安全的未來希望。他認為,這是個絕佳的機會,讓大家聚集在一起,為食品安全的未來規劃一個美麗的藍圖。副總統也期盼人類生物監測能夠發揮重要作用,幫助政府以科學的方式解決食品安全問題,並在食品安全問題變得更嚴重之前防患於未然。「相信大家都非常有使命感,希望能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副總統說,這個研討會也許就是一個很好的開端。這次會議以及這兩天將在這裡激盪出來的智慧火花,對於實現我們的目標非常重要。他希望這次會議能夠圓滿成功,每位參加會議的朋友也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最後,副總統感謝本次會議主席陳保中教授及工作團隊竭盡心力辦理本次研討會,也感謝特地遠道而來的各國生物監測領域的專家,以及在食品科技、公共衛生領域不斷努力貢獻的朋友們。「臺灣因為有您,國人將會有更安全、安心的飲食環境」。

包括臺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及美、德、英、日等國生物監測領域專家與學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