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1次委員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7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17)日召開第11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小時。

本次會議安排原住民保留地議題辦理情形、語言小組工作成果兩個報告案,接著進行關於國土計畫的委員提案討論。

在原住民保留地議題辦理情形報告案部份,由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發表「本會委員提案有關原住民保留地議題辦理情形」報告,並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農委會林務局林華慶局長依序回應後,經與會委員交換意見,總統表達三點看法:

第一,謝謝原民會的報告及相關部會的補充,原住民保留地衍生的議題雖然複雜多樣,不過在各位委員積極提出建言下,政府同仁確實也持續推動,不論是個案的處理或通案法制政策的調整,都一步一步來解決問題。

第二,關於原住民保留地的政策及法制作業,總統表示會請行政院繼續按照步調進行,請相關部會同仁多協助。

第三,總統特別指出,包括原住民保留地在內,原住民族土地議題是台灣不同族群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我們要一起學習理解歷史,互相溝通對話,才能逐漸消除偏見,走向和解跟永續發展。總統希望原轉會各位委員、小組的工作團隊及政府同仁,都可以為了這個長期的目標,一起持續努力。

在語言小組報告案部分,由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小組召集人全程以排灣族語發表「族語的喪失與再生的契機」簡報,闡述日治及戰後族語流失的過程,以及當代努力復振語言的情形。

接著則由文化部李連權次長、原民會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委、教育部范巽綠次長依序回應,說明各部會在「國家語言發展法」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規定下推動語言發展工作的成果。經與會委員熱烈交換意見後,總統表達以下兩點看法:

第一,總統感謝語言小組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召集人的報告,能聽到全程使用排灣族語的簡報非常感動。最重要的是,這份報告透過史料檔案、口述歷史訪談等證據,完整說明了原住民族語言從流失到復振的歷史脈絡,最後也指出了未來的願景。

第二,語言是族群的根,不論是原住民族語言或其他族群的母語,都是台灣多元文化永續發展的關鍵所在。所以這三年多以來,政府改變了整體的語言政策,盡可能重視和支持各族群的母語。總統也特別請相關部會給人口比較少的族群,比較大的協助。

第三,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文化部、原民會、教育部等各部會都有相應的措施。總統請部會同仁持續積極推動,也多加強跨部會的合作,一起支持原住民族各族傳承、發展自己的母語。

本次會議共有32案委員提案及2案臨時提案,其中,會議討論泰雅族代表雲天寶委員、鄒族代表吳新光委員關於國土計畫共3項提案。

針對提案內容,經與會委員討論及內政部邱昌嶽次長回應後,總統做出三點裁示:

第一,國土計畫能確保國土空間的永續發展,這對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以及我們的下一代來說,都非常重要。總統認同各位委員對國土計畫的關心。

第二,在國土計畫法裡,對公民參與、資訊公開、以及原住民族權利的保障,都有明確規定。國土計畫也並非訂了就不能更改,而是有定期通盤檢討、進行必要變更的機制。總統期許內政部會依法行政,持續落實相關的規定。

第三,針對委員們提出的意見,總統請相關部會同仁參考,繼續推動符合台灣社會未來需求的國土計畫,並保持跟社會的溝通對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