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律師節慶祝大會 總統籲律師同仁為臺灣的民主法治及人權保障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總統出席「第72屆全國律師節慶祝大會」暨參訪「日月潭水社老街」並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9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前往南投縣出席「第72屆全國律師節慶祝大會」,除感謝與會律師先進針對國家法治發展提出積極建言,並期盼律師界攜手合作,實踐律師使命,為臺灣社會的民主法治及人權保障,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來參加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南投舉辦的律師節慶祝大會,尤其政府近來推動國人旅遊方案,她特別希望律師朋友能在忙碌之餘,到全國各地走走看看,相信這會有助於大家的律師業務,也會讓國內旅遊做得更好。

總統表示,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律師節,她除祝福所有律師「律師節快樂」,也要感謝許多律師先進經常對國家的法治發展,積極提出建言。

總統認為,律師的存在不但能確保法治的品質,還有更大的意義。《律師法》第1條即規定:律師的使命是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以及促進民主法治。從歷史軌跡來看,我們可以說,臺灣民主與人權的進步,有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一代又一代律師專業且勇敢無畏的貢獻上。

總統說,相對於體制內的法官及檢察官,律師身為「在野法曹」,直接受到當事人委託,因此更能在第一線傾聽民眾的心聲、掌握社會脈動,確保公平正義的實踐。

總統提及,過去3年,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過程中,許多律師先進都踴躍參與討論。現在,經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的4次半年報告,改革成果已經陸續展現。《法官法》的修法、《勞動事件法》的立法,都是很好的例子。

總統進一步說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也有不少與律師職責有關的決議,包括:建立律師在職進修及專業分科制度、律師的公益服務、建置律師及律師懲戒決議書的查詢系統等重要的制度等。這些決議,有的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各地的律師公會已經著手進行,例如開設專業進修課程、參與關懷弱勢或法治教育的公益活動,未來也希望透過《律師法》修法,進一步賦予明確的規定。

總統表示,《律師法》討論十幾年的大幅度翻修,也需要回應律師公會的運作及會籍議題。前年律師節,臺北律師公會退出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事件,引起律師界激烈爭辯,讓我們反思改革過程中,如何團結實現理想的重要性。

總統說,很欣慰這兩年,經過許多律師先進、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及法務部同仁的努力下,這些爭議已經大致獲得共識。現在全新的《律師法》修正草案已經送入立法院審議。她期待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律師界可以攜手合作,發揮集體智慧,持續透過溝通尋求最大共識,讓草案早日通過,以更完整、周全的《律師法》回應民眾對司法改革的期待,迎向全國律師組織的新時代。

總統期盼,大家共同實踐律師的使命,也為臺灣社會的民主法治、人權保障,爭取更美好的未來。最後,總統也再次祝福大家「律師節快樂」。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立法委員周春米、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慶松及南投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文皇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也在立法委員蔡培慧等人的陪同下前往「日月潭水社老街」參訪,造訪魚池鄉農會的紅茶冰淇淋、阿伯茶葉蛋、阿榮紹族麵等在地特色店家,總統所到之處,均受到沿途民眾及觀光旅客的熱烈歡迎。

期間,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來到南投主要是參加律師節慶祝大會,與律師界的朋友們針對司法改革的進度,以及《律師法》修法過程中的一些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也提到,行程另外一個重點是觀光產業,日月潭是臺灣觀光產業非常重要的一環。她今年4月來的時候,沿著大街走了一遍,也與在地商家交換意見,他們覺得政府旅遊補助的暖冬企劃非常好,因此在今年下半年,政府也從這個月起,再次推出秋冬旅遊補助專案,補助國內的住宿旅遊1,000元,希望藉此帶動國人的觀光旅遊。

總統說,她很高興今天在這裡看到許多來自臺灣各地的觀光旅客,也希望國人能夠利用假期或是空閒時間,到臺灣各地四處走走看看,讓臺灣觀光產業更活絡、讓自己更認識臺灣。

關於總統與網紅蔡阿嘎合拍影片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場事,總統表示,那是我們走向世界的一部分,「紐約大都會臺灣日」已經是很長一段時間的傳統,她很高興蔡阿嘎可以去開球,同時也播出與她的影片,讓全世界的球迷、紐約的球迷更了解臺灣,對臺灣這個名字更熟悉。

媒體詢及國民黨團要杯葛「中共代理人」修法,總統回應表示,中國對臺灣社會的滲透以及國家安全,都是大家非常關切的事情。至於要怎麼樣立法,還是交給立法院討論。

至臺北市長柯文哲批評「買M1A2戰車是要讓共軍來臺北打巷戰嗎?」的說法,總統指出,這不是柯市長第一次提出這樣的說法了。上次他說了之後,國防部已經針對這件事情一一說明,而且非常慎重地面對這件事情。同樣的道理,她希望政治人物評論像軍事這類專業議題時,更要謹慎。M1A2有它的戰略考量,也是經過國防單位縝密評估後才做的決定,這在國家整體防禦上確實有它的意義。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