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政府要用最大力量 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孩子突破障礙發光發亮
總統主持「2019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7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下午主持「2019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除嘉勉獲獎同學克服逆境、超越自我,也強調政府要用最大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孩子突破障礙,發光發亮。

總統致詞時表示,總統教育獎今年已經邁入第19年,為的是鼓勵克服逆境、超越自我的同學。從她上任以來,這是第4次頒發這個獎項,每次看到同學們所展現的努力和毅力,都非常的感動。

總統祝賀所有獲獎同學,「你們真的很棒」,也感謝在場親友和師長們的陪伴和支持,是同學安定心理、發揮潛能的最大後盾。

總統說,今年的總統教育獎,再次向社會傳達56個感動人心的學習故事。其中,華梵大學的許詠竣同學,以及中正大學的張仕菁同學,都是第二次獲獎,展現出追求夢想的堅持。仕菁說:「雖然身體病弱,但只要有心想完成,就算是身障生也能做到很多事」。

總統進一步提及,今天現場的獲獎同學,都抱持著同樣的精神。像是臺中市大業國中的許樂同學,雙耳先天重度聽損,但她努力克服障礙,投入田徑,今年參加全中運更拿下了一金一銅的好成績,在運動場上找到自己的舞臺。

總統也說,從各位同學身上,更能看出面對生命挑戰奮戰的精神,是不分年紀的。像高雄市前金國小的洪育琳同學,罹患罕見疾病馬凡氏症,現在育琳側彎的脊椎,已經逐漸壓迫心臟,也無法久站,但她非常堅毅樂觀,發揮在藝術和影像攝影上的才能,3年來獨力為學校完成了6部紀錄片,持續往夢想前進。

總統指出,我們還有許多同學,不只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努力幫助他人。現在就讀臺大社工系的廖曼婷同學,是先天輕度腦性麻痺的早產兒,走過艱辛的成長過程,也因此更了解身障朋友的需求。曼婷除了擔任身心障礙學生權益促進會社長,積極為身障同學爭取權益,也期許自己未來能為早發性失智症患者、以及弱勢族群服務。

總統強調,在場每一位同學,都有令人佩服的故事。政府希望讓總統教育獎的每一個故事,發揮影響力,鼓勵社會上更多的人。因此,從去年開始,我們針對歷屆獲獎學生,在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四方面,進行現況追蹤及提供協助。另外,也設立了歷屆獲獎學生交流平臺的網站。這個平臺除了有獲獎同學的故事介紹,也是獲獎同學可以反映意見的管道,讓政府可以持續協助同學們有更好的發展。

最後,總統表示,政府要用最大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孩子,能夠像得獎同學一樣,突破障礙,發光發亮。最後,她要再次恭喜獲獎同學,也祝福他們能持續發揮所學,實現夢想。

隨後,總統一一頒獎予獲獎同學。「2019總統教育獎」得獎同學包括國小組:蔡其翰、黃雨曦、謝依珊、鄭勝豪、華品禎、章羽珊、李品諭、江曉芳、張彧綺、陳美芳、章菀庭、鄧微微、陳千育、蘇漴瑋、羅柏勛、黃宥蓁、洪育琳、林宇涵等18名;國中組:劉宗翰、烏涵如、何彥寶、陳冠妤、廖婧妤、陳馨、許樂、樂政昀、謝玉涵、翁杏瑤、黃雅萱、林俊義、簡翠鳳、劉倖孜、廖紘緯、范欣怡、謝祥銨、陳女真等18名;高中職組:陳冠文、黃資翔、陳彩娟、葉麗娟、潘進富、王奕鈞、吳興明、林玄斌、林宇翔、謝孟恩、陳佑萱、魏呈瑋等12名;大專組:廖曼婷、呂豐和、許詠竣、宋沁、王明亮、張仕菁、王文彬、吳承嶸等8名。

得獎人及親友師長一行,由教育部長潘文忠陪同,前來接受總統頒獎恭賀,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委員李麗芬、蔡培慧及總統教育獎評審委員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