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捷運三鶯線延伸段 總統盼朝野同心,做好捷運的基礎建設
總統視察「捷運三鶯線延伸段」
中華民國108年07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桃園視察「捷運三鶯線延伸段」,強調建設不分藍綠,期許中央部會和地方政府一起繼續努力,加速完成延伸計畫的正式核定,讓首都圈的捷運路線互相串連,成為更完整、更便利的路網,提供市民朋友更優質的運輸服務。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李政安簡報,瞭解「捷運三鶯線」工程現況、進度,以及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規劃情形。

隨後總統致詞時表示,她當總統以來參加了很多的場合,今天這個場合讓她感到最高興,一方面,我們有好消息要帶給鄉親,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到新北市政府和桃園市政府兩個地方政府之間密切的合作,以及交通部長林佳龍全力的配合地方施政,讓複雜的軌道工程與軌道工程網建議,有一個中央統籌協助的有效團隊來支應。

總統說,我們也看到不同黨派的立法委員及議員坐在一起,大家都很高興,在地的里長也來參加,真的是陣容很堅強。由此可以看出,臺灣的鄉親朋友對於地方政策殷切的期盼,這也是政府要來做的事情,在做地方建設的時候,我們是中央跟地方齊心協力一起來做,而地方政府之間也像兄弟一樣,能夠達成相互合作的協議。

總統指出,稍早她聽到新北市有400萬人,桃園市有超過220萬的人口,這兩個直轄市再加上台北市及基隆市,「北北基桃首都圈」的人口是持續在成長的,超過1千萬人。這是臺灣最重要的一個都會區域,這裡的發展也關係到臺灣整體的繁榮及經濟發展。這幾年政府加速推動軌道運輸的建設和服務,要讓首都圈的交通能夠更便利,這就是為什麼新北捷運三鶯線、桃園捷運綠線,我們都把它們納入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總統提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立法院審議時,確實有很多不同意見,很多人也質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有些項目,例如有些軌道建設。不過捷運不只是一條軌道,更是低碳的綠色運輸以及區域發展的重要環節。

總統指出,一條優質的軌道可以帶動城市的活力,有好幾條軌道互相的連結則可以刺激區域整體的發展和進步。這對強化下一個世代、下下一個世代的生活品質和競爭力來說,都是最關鍵的基礎建設。這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意義。

總統說,今天她非常高興能和侯友宜市長、鄭文燦市長、林佳龍部長一起來視察三鶯線的工程進度。更大的好消息,是三鶯線延伸到八德、銜接桃園捷運綠線的可行性評估也接近完成。剛才我們都聽到林部長的承諾,7月底以前要把這個案子送到行政院。接下來,我們一定會繼續一起努力,加速完成延伸計畫的正式核定,讓首都圈的捷運路線相互串連,成為更完整、更便利的路網,提供市民朋友更優質的運輸服務。

總統強調,建設不分藍綠,也不會因為黨派的色彩而有所差別。只要對臺灣好,對人民好,特別是對下一代有幫助的,我們就要合作一起來把它完成。她也再次感謝交通部同仁、新北和桃園的市府團隊共同的努力。「讓我們朝野同心,一起加油,一起把捷運的基礎建設做好」。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郭台銘董事長質疑政府把錢花在前瞻計畫,總統回應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讓北部首都圈交通便利,這涵蓋了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整體的交通網建置,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很多的項目,是實實在在人民的需求,也有針對少子化的預算,郭董事長可能要去看一下計畫內容。另外,政府 3年來對於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父母養兒育女的負擔,都有持續地提供補助及協助。從租金補助到社會住宅,減稅、加薪到育嬰、托兒等政策協助,也有補助、津貼增加,甚至長照2.0,也開始讓老人家在社區或在家裡得到更好的照顧,這也是減輕年輕父母或年輕人的負擔。

對於「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先生(陳爸)過世,總統說,陳爸是她認識好幾年的朋友,她也曾經到他的書屋參訪過,看到他精力無窮的那一面,真的像一個爸爸在照顧這些年輕人。他突然的離開是臺灣社會的損失,感謝他對這個社會所做的事情。政府照顧青少年以及社會上需要被照顧的人,決心不變,會拿出資源、力量來繼續做,也希望社會善心人士願意付出更多,大家共同繼續他的志業。

詢及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總統表示,我們都有持續地關注,希望罷工事件能儘早落幕,也希望雙方可以理性地進行溝通及解決,同時她也要呼籲航空公司,對於員工抱持著珍惜、疼愛的心情,來處理最後階段應該要處理的事情。

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鄭寶清、趙正宇、蘇巧慧、蔣絜安、陳學聖、吳琪銘等亦出席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