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訪視貢寮區漁會 總統:政府照顧大家的決心不變
總統訪視「貢寮區漁會」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訪視「貢寮區漁會」,說明食藥署將持續對中國進口的鮑魚加強檢驗,海巡署及關務署也會全力來查緝走私,並強調政府保護我們產業的立場與決心。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又來到貢寮包粽子。以前她在端午節時就都會來到這裡,讓阿嬤們教她包粽子。貢寮區是鮑魚最多的地方,每次她坐車經過,都看到鄉親們在養鮑魚,她覺得對地方來說,這是一項很重要的產業。而且本地產的鮑魚品質都很好,沒有用藥,也非常好吃。但有時我們也會擔心因為中國進來的鮑魚價格較低,而衝擊到本地產的鮑魚價格。

總統說,「雖然天氣會變,但是政府照顧大家的決心是不會變的」,行政院和農業委員會非常照顧及為漁民著想,也宣布一些好的做法。政府已經要求食藥署,對中國進口的鮑魚加強檢驗,也要求海巡署、關務署一定要全力來查緝走私,不能讓走私的鮑魚來破壞市場行情。

總統強調,最重要的是,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產期,因此這段期間我們禁止中國的鮑魚進來臺灣,以保護我們的鮑魚產業,讓我們鮑魚的行情不會因此被破壞,價錢也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以上。換句話說,政府保護我們的產業,「不是用說的,而是用做的」。

對於行政院及農委會用心瞭解鮑魚產業所面臨的困難,並設法解決,以及漁業署在面對漁民或養殖業者所提出的問題時,都能逐項來解決,用具體措施與方法來保護我們的產業,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

隨後,總統也與貢寮阿嬤一起包粽子、話家常,現場氣氛熱絡歡欣。

稍早,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近來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討論回應表示,自經區國民黨5年前就提出來過了,當時國民黨是執政黨,而且有國會的多數,最後他們也沒有把自經區這個案子提到國會來審議;這就表示他們對自經區也有所保留。事實上,在現代的經濟治理上面,我們要著重的是提升自己本身在各方面的競爭力,而不是光靠關稅一項。

總統強調,這幾年我們努力的方向,確實讓外資認為臺灣是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地方,因此外資一直進來投資,此外,臺商也回臺增加了很多投資。同時,我們有很多基礎建設都在進行當中,產業的競爭力也一直在提升,「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總統進一步說明,自經區確實有一個讓人感到憂慮的地方,就是我們進口其他國家的半成品或其它商品,經過一定的加工後再出口,會造成商品的混淆,以至於在國際上我們的品牌信譽會受到影響。在美中貿易衝突下,如果中國的貨品在臺灣經過加工再出口,很容易也會被視為是中國產品,或是用臺灣產品的名義來迴避美國的關稅,這些都不是一個正常的作法。因此,我們還是應該以強化自己本身競爭力作為最重要的考量。

總統提到,在國際貿易上,自經區的概念已經開始被檢驗是否符合公平貿易的做法。很多現在有自經區的國家都受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檢驗。換句話說,這並不是一個國際上的趨勢。

針對我國已連續3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中國片面對外宣稱已對臺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進行妥善安排事,總統回應表示,我們當然不能接受中國這樣的說法。臺灣人有完整且無庸置疑的權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WHA。因為健康權是舉世的價值,WHO及WHA本來就是要服務全世界人的健康,而不是為了要維持一個國家的特定政治立場。因此,我們很堅定我們有權利參加WHO及WHA。中國越是打壓,會讓臺灣人更不滿,國際社會也對中國的這種態度越來越不滿。她認為,中國在WHO及WHA上面設定路障,不讓我們加入,確實是一個不能讓我們接受,也讓國際社會越來越不滿的一件事。

包括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及貢寮區漁會理事長陳國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