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北門廣場 總統:共同盤點下階段合作計畫,讓中央與地方的合作更聚焦、更有效率
總統視察北門廣場並聽取西區門戶計畫簡報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下午視察北門廣場並聽取臺北市政府「西區門戶計畫簡報」,除了解北市府的市政建設規畫外,並盼針對中央與地方合作之重要建設項目進行盤點,讓未來中央與地方的合作能更聚焦、更有效率,市政推動更加順利。

總統抵達北門廣場後,在臺北市長柯文哲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的陪同下,聽取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簡報,說明「西區門戶計畫」的相關成果,並視察北門廣場周邊規劃。隨後,總統於北門郵局內聽取北市府簡報臺北市重大市政建設,實際了解北市府在推動市政上遭遇的困難,及需要中央政府提供的相關協助。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柯市長當選連任。如同柯市長所言,他是一如往常繼續工作。總統認為,連任的市長可以馬上開展下一階段的施政,讓人感覺市政工作都持續在進行,甚至於下一個階段想要聚焦與完成的施政計畫,也都已經盤點及釐清出來。

總統說,今天她與柯市長見面,主要是因為選舉結束時,她致電柯市長祝賀,同時也希望有機會談一談,了解柯市長下一個階段的施政計畫;盤點一下,中央政府,尤其是行政院過去幾年與北市府的互動及很多計畫上的合作,是不是有面臨需要加倍努力的地方。

總統表示,今天她很仔細聆聽北市府所做的簡報,讓她對下一階段臺北市的建設有比較具體、完整的圖像,同時,重大的計畫也能夠浮現出來,讓她了解北市府目前各項計畫中需要中央協助的地方。剛才張政委也提及過去中央政府在這些問題上的處理態度及考慮的面向。她認為,中央政府基本上態度都是積極的;此外,張政委曾在北市府服務,深具地方與中央的經驗,確實是中央與北市府最好的連結點。

總統說,透過這樣的溝通,讓中央了解北市府在哪些事情上具有急迫感,也期盼透過溝通,讓北市府理解中央政府在面臨這些問題時必須考慮的面向。如果雙方都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相信會讓下一個階段的協調或合作可以更聚焦、更加速及更有效率。

總統提到,臺北市是她出生成長的地方,尤其北門這一帶更是她成長過程中很深的記憶所在。臺北車站曾經是一個很熱鬧的地方,也改建了,而北門計畫的展開,是下一個世代北市府及臺北市開展的重要關鍵點。

總統指出,過去四年在北市府的努力下,讓人民感覺到「軸線翻轉」是真的開始了。她肯定北市府,也非常期待北門計畫的開始,會帶動整個臺北車站周邊地區的開發。這將會是臺北市作為一個首都,在未來非常重要的地標及門戶所在。

針對臺北市的市政發展,總統指出,臺北市是首都,我們一定會全力來做。她說,她的辦公室也在臺北市,這讓我們有更多的理由在一起共同努力,把下個階段所要發展的計畫,做得更快、更完整、更周全。

總統進一步提及,中央在臺北市也有許多計畫,比如說社會住宅、都市更新、危老建築更新等,期待能與北市府緊密合作,讓這些計畫能夠在臺北市快速的實施。此外,還有捷運東環線的計畫,希望捷運東環線可以與新北市連結成首都環線的構想,總統也期盼能夠與臺北市、新北市共同努力。

總統說,相信在聽完北市府的簡報,張政委一定會帶回行政院做專案的處理,讓行政院與北市府之間的合作協調能夠更聚焦。她說,將來在首都的建設發展上,若有需要特別協調或注意的,中央政府也非常歡迎北市府團隊成員提供意見。

針對媒體詢及總統與柯市長今日互動情形,總統表示,在轉場休息時的談話內容與今日簡報內容差不多,大致上是先就簡報內容很快的交換意見。而她與柯市長比鄰而坐,也需要專心聆聽簡報,才能對臺北市的建設與發展有比較完整的了解。

有關會談地點的選擇,總統指出,臺北市有許多市政建設計畫;以北門做為場景,可以更完整的說明建設計畫,也讓很多臺北市民感到興趣,這樣的安排比在各自的辦公室或官邸見面更有意義。

最後,柯市長也表示,此次的會面雙方的幕僚在事前已進行協商,柯市長指出,臺北市有很多市政需要中央政府協助,希望很多問題能趕快解決,像是大巨蛋的問題,就需要文化部的協助,需要中央政府進行協調。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