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加強推動東部偏鄉長照佈點  讓老人都能得到適當照顧
副總統參訪「一粒麥子基金會鳳林有福館日照中心」及「光復天主教花蓮教區富田天主堂」
中華民國107年11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上午前往花蓮參訪「一粒麥子基金會鳳林有福館日照中心」,肯定一粒麥子基金會投入老人服務工作,並強調政府會加強推動東部偏鄉長照佈點,讓老人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來到花蓮,了解鳳林日照中心在關懷老人、照顧老人的成果。臺灣東部因為青壯人口到外地工作,人口高度老化,獨居和隔代教養情況嚴重。一粒麥子基金會在這裡推動的各項社會福利工作,令他感到佩服,要做好社福工作確實需要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密切的合作。

副總統指出,一粒麥子基金會成立後,即投入老人服務工作,秉持著「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都應該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和合適照護」的精神,不論在居家、或是社區服務都做得很好,他們是先行者,讓民間的力量散播開來,做得比政府還好,讓政府可以來學習。

副總統提到,政府自2016年展開長照2.0計畫,希望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的願景,建構社區化、普及化與在地化的長照體系,讓老人在經濟、健康、生活三方面,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

副總統也提到,失智、失能的長輩需要照顧,長照2.0能夠派專員做居家照護,希望讓大家「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而且負擔得起,因此,政府補助84%的經費,低收入戶則完全免費。政府全力推動長照2.0,把老人家照顧好,幼托的部分也做好,讓青壯年心有餘力為事業打拼,為家庭謀更好的幸福。

副總統說,花蓮幅員遼闊,老人家出入不方便,政府的長照也編列了相關交通接送的服務,安排交通車或是車資的補貼,送需要的老人家去醫院、去照顧據點。原民會和客委會也都分別設置「部落文化健康站」及「伯公照護站」,有跨部會的合作,才能夠做得越來越好。

副總統指出,政府是以急行軍的方式在推動長照,很多西部縣市的長照佈點,都已100%達到今年的目標,原本1,500點的目標,現在都已經超過1,600點,所以臺東、花蓮等偏鄉更需要政府加強推動。

最後,副總統表示,中央與地方一定要攜手並肩合作,把長照做好,希望未來所有老人家都能平安喜樂、健康,生命更精采、更有品質。

隨後,副總統也與日照中心的老人家一同進行「肌力活化」運動,體驗長輩們的日常活動,過程和樂融洽。

之後,副總統前往光復鄉參訪「天主教花蓮教區富田天主堂」,與志工們一同為「太巴塱部落文化健康照護站」長輩打菜,度過愉快的用餐時光。

包括立法委員蕭美琴、吳玉琴、ㄧ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