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駭客大賽參賽隊伍 總統:落實資通訊防護 守護國家安全
總統接見「2018年DEF CON CTF駭客大賽世界盃我國參賽隊伍:HITCON戰隊及BFS戰隊」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2018年DEF CON CTF駭客大賽世界盃我國參賽隊伍:HITCON戰隊及BFS戰隊」時表示,臺灣資通訊安全正面對非常大的挑戰,未來政府還要投入更多資源,落實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及持續培養資安人才,才能跟上資通訊防護與守護國家安全。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我們的主角就是參加「2018駭客大賽世界盃DEF CON CTF」得到季軍的HITCON戰隊,以及首度打進全球決選大賽的BFS戰隊,歡迎他們來總統府。HITCON戰隊今年打敗中國、日本等強隊,得到全球第三名的佳績。而我們年輕的BFS戰隊則是第一次打入25隊決賽,並獲得第12名的成績,不只表現很好,也讓我們看到讓人振奮的未來性與潛力。

總統指出,臺灣能夠在DEF CON CTF駭客大賽,這項全球規模最大的資安駭客競賽中,一次有兩隊進入全球決賽,這是國家的榮耀。她要謝謝他們的表現,讓臺灣在高階資安大賽的國際舞台上,被世界看見。

總統說,去年跟參賽選手見面後,她請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協調,讓政府能夠投入更多的資源,來培養資安人才。教育部也規劃新形態的資安暑期課程,請HITCON戰隊的高手們來當老師,把技術傳承給BFS戰隊。這課程在總主持人台科大吳宗成教授的帶領下,經過四年的培訓,已經看到成果。

總統提到,這次兩隊都有好的成績表現,讓政府在培育年輕的資安人才上更有信心,政府也一定會繼續給他們最大的支持。四位參與「資安人才培育計畫」的負責人,也就是台科大吳宗成教授、鄭欣明副教授、交大黃俊穎副教授、台大蕭旭君助理教授,更是付出很大心力,還親自帶領BFS戰隊到美國參加競賽,她要對此表達謝意。

總統說,今天請參賽隊伍來,除了分享喜悅、表達恭喜之外,她也要再次強調,現在的臺灣,在資通訊安全的面向上,其實是面對非常大的挑戰。我們不斷地說,資安就是國安。換句話說,當我們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資訊網路受到攻擊時,也代表著我們的國家安全受到嚴峻的威脅。

總統表示,傳統的安全定義正在改變,事實上,就在我們現在說話的這每分每秒,無論是針對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或是相關的資訊防護機制,都持續有來自境外的資安攻擊跟威脅。

總統指出,這就是我們國家正在面對,新而嚴峻的安全環境。因此,今年九月,國安會提出我國首部的資安戰略報告,未來我們相關部會還要投入更多資源,落實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持續培養資安人才。只有這樣雙管齊下,才能跟上資通訊防護一日千里的快速變化,更是守護國家安全,非走不可的方向。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參賽隊伍,也恭喜他們能夠讓團隊、讓臺灣,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參賽隊伍一行由HITCON戰隊領隊李倫銓、BFS戰隊隊長陳威甯率領,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及教育部次長姚立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