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技能競賽閉幕典禮 副總統:政府會全力推動技職教育
副總統出席「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頒獎暨閉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8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下午出席「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頒獎暨閉幕典禮」,說明政府從擴大對技職教育的經費支持、鼓勵技職教育不斷創新、支持技職教師充實實務經驗和專業知能三個面向,來強化技職教育,並勉勵行行出狀元,黑手也可以出頭天,政府一定會全力推動技職教育。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能在現場的選手,都是經過分區競賽和過去幾天的全國競賽,從激烈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的優秀選手。大家在各自的技能領域當中,已經是全臺灣最頂尖的佼佼者。「有你們真好,臺灣以你們為榮。」能夠在全國性的比賽中獲獎,相信一定付出了相當多的心力,苦練再苦練,不斷地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術,大家的表現真得很棒,這就是臺灣社會最值得驕傲的競爭力與打拚的精神。

副總統指出,一位技術專業人才的養成,需要許多條件。除了要有用功的學生,也要有用心的老師、完善的教學設施設備,再加上良好的制度來支持,而這些都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來打造。他說,蔡總統上任兩年多來,在教育部和勞動部攜手合作下,政府投入比過去更多的資源,從三個面向來強化技職教育的推動。

副總統接著說明,第一是擴大對技職教育的經費支持。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政府相對忽視技職教育的基本需求,連帶影響了產業人才培育和研發創新的能量。現在,不論是國立或是私立技專校院,補助經費都向上成長,今年就增加了將近20億元,讓學校可以用來增聘師資、改善教學環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投入80億元經費,配合產業創新計劃,要來建置符合產業發展趨勢的實作場域,充實各個學校的教學設備。

副總統繼續表示,第二是透過深耕計畫,鼓勵技職教育不斷創新。剛上路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有兼顧到技職教育的未來趨勢。政府以推動教學創新、提昇學習成效為主軸,要協助學校發展特色,然後厚植研發能量。今年度,已經有8所科技大學,成立了14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如果放到國際舞台上來比較,技職教育將會成為臺灣未來的競爭優勢。

副總統緊接著提到,第三是支持技職教師,充實實務經驗和專業知能。除了既有的國內外產業研習,政府也在今年開辦「國家產學大師獎」,獎勵對人才培育、實務應用最有貢獻的技職專業教師。除了獎項,後續更會優先支持獲獎人透過產學合作計畫,來增加教學跟研發的能量。增加經費、鼓勵創新、及擴大對老師的支持,這三項做法,都有助於實現更好的技職教育環境,幫助學生培養跟業界連結的能力。

最後,副總統期勉大家,他說,各位選手是國家未來的產業尖兵,也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不只展現了年輕人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的實力,更是青年學子們學習的好榜樣。希望大家回到校園或工作崗位後,能夠繼續精益求精,持續充實自己的專業技能,不論專業是哪個職類,行行都可以出狀元,黑手也可以出頭天。政府一定會用盡全力來支持各位。

隨後,副總統頒獎給各組金牌獎選手。包括勞動部長許銘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