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6次委員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6月28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28)日召開第6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半小時。

本次會議為第二屆原轉會首次開會,先由總統頒發委員聘書後,安排「第一屆原轉會成果報告」、「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參與原轉會工作推動情形」兩個報告案,以及關於「制定同二二八紀念日規格之原住民族和平紀念日或族群感恩日」的委員提案討論。

第一屆原轉會成果報告案分別由原轉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執行秘書、原轉會文化小組林志興召集人提出簡報。經過與會委員交換意見後,總統除了肯定幕僚單位與五個主題小組工作團隊的辛苦付出外,也指示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持續追蹤列管原轉會委員提案,適時將進度答覆委員。

退輔會參與原轉會工作報告案由退輔會李文忠副主委代表簡報。簡報中提及退輔會盤點土地檔案的初步成果,也表達往後將依法行政、配合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等政策等基本立場。

退輔會並特別提及,為了回應阿美族都蘭部落族人的期待,台東縣都蘭林場約40公頃委託永豐餘公司造林的土地,將在今年契約結束後,建議原民會專案報請行政院同意變更土地為原住民保留地,建立協助部落共榮發展範例。

總統肯定退輔會積極參與原轉會工作,也期許退輔會、林務局、台糖公司等單位和原轉會土地小組持續合作,共同還原原住民族土地議題的歷史真相。

本次會議共有27案委員提案及3案臨時動議題案,其中,會議中討論撒奇萊雅族代表伊央.撒耘Yiyang Sayion委員關於「制定同二二八紀念日規格之原住民族和平紀念日或族群感恩日」的提案。

經與會委員討論後,總統感謝伊央.撒耘Yiyang Sayion委員介紹1878年「加禮宛戰役」的歷史,並做出三點裁示:

第一,二二八事件的影響範圍不分族群,如鄒族、太魯閣族皆有族人受難。所以既有的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往後相關紀念活動應兼顧多元族群的觀點。

第二,每年8月1日已經是台灣的「原住民族日」,這一天原本是為了紀念原住民正名成功。未來的紀念活動,可以更進一步擴大範圍,致力於跨族群的對話,讓更多國人認識原住民族多元的歷史觀點,共同感念原住民族的歷史遭遇及貢獻,落實真正的「族群主流化」。

第三,今年是「加禮宛戰役」140週年,有鑒於這段歷史對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非常重要,行政部門應予協助,讓這段歷史能受到更多重視。未來其他族群重要歷史事件的紀念、討論或研究,政府也會給予同等的尊重跟支持。

總統最後期許原轉會全體委員及幕僚單位,進入第二屆後,可以加快工作腳步、把握時間,以更具體的方式回應原住民族對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期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