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訪視高雄美濃地區野蓮產業 總統盼臺灣農產品能夠走出國際
總統訪視高雄市「美濃地區野蓮產業」
中華民國107年06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下午前往高雄市美濃地區訪視「野蓮產業」,說明政府推動的農業政策與成果,並期盼臺灣農產品能夠走入國際市場,讓全世界都能一起品嚐,看到臺灣最優質的產品。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簡報「野蓮產銷模式與概況」,除與產銷班農友們座談,並參觀由野蓮所製而成的加工品,包括水蓮三明治、野蓮水餃、水蓮香皂及水蓮面膜等。

總統致詞表示,近來大家對香蕉的事情討論許多。在經過大家努力後,目前香蕉的價格已經恢復,政府不希望再看到假新聞或不正確的消息繼續流傳。這次香蕉的價格能夠很快地恢復,她要感謝農委會、農會、地方政府與民意代表所做的努力。

談及政府的新農業政策,總統指出,農委會執行了許多新的政策,例如稍早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所提到的相關保險機制,就是希望農民將來不要看天吃飯。事實上,有很多農產品是可以保險的,當遇到天災時,還可以保障農民們的收入。同時,農民朋友現在也可以加入職業災害保險。過去她到許多地方參加座談,許多農友都跟她反應,希望在田地受傷時,也可以獲得職災保險,這些,政府現在都已經在做了。

總統提及,以前的農民,大多採用很單純的「保價收購」方式,現在政府也加上了「對地補貼」,讓農民有更多的選擇以維持他們的收入。此外,農委會知道我們農業生產的潛力很大,不僅能供應臺灣本地民眾的需求,同時也有很大的能量可以出口,當我們的出口變成是一個穩定的市場時,農民生活的收入才會一直增加。總統認為,臺灣的產品能否成功地外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挑戰。

總統進一步指出,野蓮能夠出現在加拿大的市場上,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她前幾週在臺中看到一貨櫃的荔枝正要外銷日本,其保鮮的技術已經有所突破。要能成功運銷到其他國家的市場,她知道有許多事情需要克服,特別是農產品在採收後仍有許多事情要做,包括保鮮、包裝,甚至冷鏈的技術等,這個就是大家將來要一起做的。

談及農產品外銷國際市場,總統表示,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專門開發農產品的國際市場,如果市場可以開發成功,農戶的專業化將愈來愈高;當專業化提高時,就是收入增加的時候。總統期盼,未來臺灣農業的潛力可以完全發揮出來,不僅讓在地的人們能享有優質的農產品,也讓全世界的市場都能夠看到臺灣優質的產品,這也是大家共同的挑戰。

總統認為,農委會此時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臺灣的農產品可以走出去,而且是傳播優質的農產品,當有一天,我們走在國外的超級市場上,可以吃到臺灣沒有變顏色的荔枝、新鮮的水蓮或野蓮,這將會是臺灣農業的大突破。今天在座除了有年輕的型農,也有農會的主要幹部,老幹新枝都在場,這代表臺灣農業未來的希望,「大家一起來把臺灣的農業,還有農產品帶出去」。

隨後,總統在農場主人彭鈺文的導覽解說下,參觀農場環境,並體驗野蓮池的採收及放魚活動,更在採收後的清洗區與工作人員一起體驗洗野蓮樂趣。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及史哲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訪視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