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以具體行動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展現臺灣積極參與國際人權事務的決心
副總統出席「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式
中華民國106年10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上午出席「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式,除說明我國促進身心障礙者權益的成果,並強調政府會致力保障人權,促進臺灣人權觀念的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於2008年5月3日正式生效,是21世紀第1個國際人權公約。這個公約強調身心障礙者應該充分、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對於全球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影響甚鉅。為強化我國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障,並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臺灣自主承諾履行公約規定,於2014年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施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

副總統指出,依《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第7條規定,我國參採聯合國模式,建立了國家報告制度,報告內容依聯合國撰寫準則,呈現臺灣身心障礙者相關法規及執行情形,涵括生活、就醫、就學、就業與無障礙空間等面向的實施狀況。而為了產出我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衛生福利部自2015年開始,辦理58場次撰寫培訓課程,並邀集專家學者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召開7場次國內審查會議,最後在北、中、南、東舉辦10場次開放各界參與、進行網路直播的座談會議,於2016年提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

副總統強調,這份報告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由下而上、民主參與」。藉由撰寫國家報告,各部會代表、專家學者、非政府組織及社會各界秉持民主精神,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會議及對話,共同檢視我國在維護身心障礙者人權上所達到的成果,以及還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這些過程不但體現臺灣在民主、自由及人權方面的進步及努力,也證明即使臺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但仍以具體行動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努力,以及積極參與國際人權事務的決心。

副總統指出,除《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外,聯合國9大核心人權公約中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都已經在臺灣國內法化。其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已在今年1月完成第2次國際審查會議。《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則於今年提出第3次國家報告。另外,《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也將於11月召開。

副總統說,身為國家副元首,同時也是「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他可以很明確地告訴大家,臺灣儘管非屬聯合國會員,但已確實建立國家報告審查機制,並朝向完善的國際人權體系邁進。

副總統強調,「人權立國」是臺灣政府的既定政策,政府會致力保障每一個人的人權,並努力促進臺灣人權觀念的發展。希望每一份國家報告的提出、每一場國際審查會議的召開,都能讓國際社會更加瞭解臺灣在人權發展上的努力與進展。

談及我國促進人權的努力,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行政院各部會及地方政府,也都依循《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的規定,就各自主管與身心障礙者權益相關的法規及行政措施,進行法規檢視,並規劃非政府組織及個人提出現行法規違反公約精神的機制,於2016年邀請學者專家及非政府組織共同召開4場次的審認會議。其中,對於影響身心障礙者權益,以及涉及不當、歧視性文字等面向,已經確立共有674條條文須優先研議及修正,目前已完成修正94條條文,將於2019年全面完成其餘法規之制訂、修正或廢止,以及行政措施的改進。

副總統認為,無論是法規層面的檢討,或是更多具體的措施和作法,都需要有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以及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一起參與討論,繼續協助政府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的工作。尤其是此次有5位分別來自日本、英國、瑞典、加拿大及美國的國際專家,特別來臺參與我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意義重大。希望他們能在接下來的會議中,與我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代表進行建設性對話,一方面瞭解臺灣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情形,另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做為我國政府未來檢討及研擬後續施政方向的重要依據。

出席審查會議開幕式者包括本次國際審查委員會主席長瀨修(Osamu Nagase)教授、前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專家委員會副主席Diane Kingston、瑞典獨立生活機構創辦人Adolf Ratzka、甘迺迪基金會研究員與國際融合組織促進融合教育主席Diane Richler,以及哈佛法學院身心障礙者專案執行理事Michael Ashley Stein等5位國際專家,以及我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與外交部次長吳志中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