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國人支持器官捐贈 讓愛無限循環
副總統出席「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下午出席「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肯定器官捐贈者及其家屬所做奉獻,並盼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贈,讓臺灣充滿愛心與溫暖。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人生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會走到人生的終點。人生的旅途本來就是一個成為聖人的道路,當生命面臨死亡時,死亡不是消失,而是一個轉型,轉到一個更永恆的愛。在此,他要向器官捐贈者及其家屬的大愛,表達感謝之意,「肉體會消失、會歸於塵土,但精神跟愛是永不止息。」

副總統說,相信器官受贈者也是充滿著感恩的心來到這裡。因為他們的生命,透過別人的愛得以延續,並讓他們的家人獲得美滿,「當我們能夠彼此分享愛的時候,天國就不遠了」。

副總統認為,器官捐贈是一個愛與和平的工作。臺灣自1987年6月19日「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正式頒佈後,成為亞洲第一個有器官移植法律的國家,至今全國已有4,300多位器官捐贈者捐出珍貴的器官,救人無數,也造福了成千上萬個家庭。有感於這些器官捐贈的無名英雄應值得被社會懷念與記憶,衛福部於2015年起,正式擇定每年6月19日為我國的「器官捐贈紀念日」,讓大家能夠永遠記得別人的恩典,殊值肯定。

副總統提及,去年他參加器官捐贈紀念音樂會時,當他看到全場座無虛席時,滿懷感動,並說:「臺灣大愛器官捐贈移植無論是捐贈率或存活率,在亞洲都算得上數一數二的國家,器官捐贈者在他們人生的最後階段,把自己珍貴的器官捐贈出來,是化小我為大我,化短暫為永恆,化有限為無限,化小愛為大愛的義舉!」

副總統表示,今年很榮幸再次參與這場有意義的活動,看到場內有音樂會,場外也有「看見移植新生美好」的攝影展,以及祈福亭也有來自各地受贈者給器捐家屬的感謝卡。而來自各界貴賓及企業、與會的器官捐贈者家屬與受贈者也比去年更加踴躍,相信國人的器官捐贈風氣已經逐漸開展,他有信心,未來一定會越來越成功。

副總統認為,捐贈者家屬與受贈者間雖無血緣關係,但因為器官移植到另一個人身上時,就如同聖經中所說「我存在你內,你也存在我內」。讓彼此本來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如果大家都在彼此之內,那必能感同身受,成為一個更大的家庭。他深信,器官受贈者得到器官捐贈的時候,就像是捐贈者的家人一樣,會彼此感恩、彼此祝福,並彼此幫忙。而捐贈者在天上,也會感覺欣慰。

副總統指出,近5年來,國人大愛器官捐贈的人數逐漸增加,但從統計資料中,捐贈器官者明顯少於捐贈組織者,他也呼籲國人能持續努力,踴躍參與器官捐贈的活動。

副總統表示,衛福部2014年首創「捨得政策」,讓需要等候移植的器官捐贈者配偶或三等親內血親,可獲得優先排序的權利。像這樣嘉惠人民健康的政策,是一種讓愛無限循環的概念。

副總統提到,去年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肩負重任接下健保署長這個重要職務,藉助他30餘年的移植志業與使命,加上他醫務行政管理的經驗,相信未來衛福部在推動勸募移植相關的政策法規制定,或是結合健保資源,讓過去給付偏低的移植醫療人員能有合理的給付,以及透過宣導工作、器捐家屬關懷工作的推動,必定能讓國內器官捐贈的運作更加順利。

副總統談及,大家都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付出。而在搶救生命的過程中,更能體會這句話的真諦,他也從在座的身上看到了他所信仰的耶穌基督、菩薩,也看到許多慈悲、善良,且願意幫助他人的人,真的是臺灣最美的風景。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來賓共同欣賞「讓愛新生」的微電影,並親自獻花給捐贈者家屬,場面溫馨動人。

出席者尚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蔡森田、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暨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及立法委員林靜儀等亦出席是場音樂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