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為農業部揭牌 期許永遠做農漁民的靠山 讓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副總統出席「農業部揭牌儀式暨農業部部長布達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08月0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農業部揭牌儀式暨農業部部長布達典禮」時表示,農業部要永遠做農漁民的靠山,讓臺灣農業永續發展,幫助農民、農業,以滿足國人生活糧食所需。並期勉陳吉仲部長任重道遠,未來率領農業部與相關團體共同合作,對農民、農業及國家做出更進一步的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農委會成立於1984年,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七大訴求之一,就是將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30多年後終於實現夢想,他很榮幸與大家一起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也代表蔡總統祝賀農業部誕生。他感謝35年來,所有幫助農委會升格的人,並期勉陳吉仲部長任重道遠,未來率領農業部與相關團體共同合作,對農民、農業及國家做出更進一步的貢獻。

副總統指出,今天是難得的盛會,蔡總統任內所有行政院長都到齊,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也率領跨黨派立委,以及歷任農委會主委到場慶祝。他特別代表總統帶來三句話,希望陳部長與農業部同仁能當作座右銘,一起努力。第一是「農業部要永遠做農漁民的靠山」,持續地解決農民問題、積極提升農民收入,讓他們生活能更好,也以身為農民為榮。

副總統表示,第二是「農為國本」,農業部應該讓臺灣農業永續發展,持續運用各種措施,包括科技和新創等,來提升農業競爭力。臺灣農業生產規模逐年增加,然而,在面臨他國的競爭狀況下,如果我們也要拚外銷,勢必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此外,面對氣候變遷、數位轉型等各項挑戰,必須由農業部跟農民站在一起,才有辦法因應。他期待,陳部長及農業部同仁能站在第一線,解決氣候變遷的挑戰,同時提升農業競爭力。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第三是「立部厚生」,農業部存在的目的是要幫助農民、幫助農業,並滿足國人生活糧食所需,因為有農民才有農業,有農業才有農產品,有農產品國人才能賴以維生。特別是面對氣候變遷,農產品在全世界的生產量大受影響,臺灣目前自給率約30%,如果未來不能順利從世界各地購買到必需的農產品,將是一大挑戰。因此,我們要未雨綢繆、及早作準備,這是農業部不可迴避的責任。

最後,副總統期盼陳部長跟農業部同仁一起努力、一起打拚,讓農民生活更好,農業永續發展,未來不會出現糧食危機。

隨後,副總統和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牌儀式。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陳建仁、前行政院長林全、蘇貞昌、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鄧振中、數位發展部長唐鳳、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公平會主委李鎂、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海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