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 總統:通力合作推動落實原住民族權利 持續對話達成族群間的共存共榮
總統出席「112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
中華民國112年08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112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時表示,這幾年來,政府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的各項成果,包括在長照資源與語言文化復振上的進步,都是有目共睹。司法院在這2年中,也對各項核心權利的領域,做出符合國際人權價值的憲法判決與解釋,顯示我們正逐步落實憲法保障的原住民族權利。她期望,不只是中央執政團隊,還有地方政府,都能夠和原住民族行政體系,通力合作,共同推動落實原住民族權利,進一步達成族群間的共存共榮。

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原轉會成果影片」。隨後致詞時表示,今天是8月1日,也是原住民族日。7年前的今天,她代表政府正式向全體原住民族道歉,當時她也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並且鄭重地宣示,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不是終點,而是臺灣社會一起追求歷史正義的起點。

總統指出,這幾年,我們持續透過這個會議,檢視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進度。今天的會議很特別,我們首度離開臺北,來到高雄舉辦。高雄是布農族、魯凱族、拉阿魯哇族,還有卡那卡那富族的原鄉,更是許多族人在都市生活的中心。根據統計,法定的16個原住民族,每一族都有人在高雄生活。所以今天的會議在高雄舉辦,格外具有意義。

總統提到,在等一下的會議中,夷將Icyang主委會詳細說明,這幾年來政府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的各項成果,包括在長照資源方面的進步,在語言文化復振上的進步,都是有目共睹。

總統表示,在法制上,今年立法院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希望利用更充足的醫療資源、更完善的研究調查、更有文化敏感度的照護模式,解決原住民族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總統指出,司法院在這2年中,也對於原住民族身分認同權、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以及原住民族工作權,各項核心權利的領域,做出符合國際人權價值的憲法判決與解釋。這些劃時代的解釋,也顯示我們正在逐步落實憲法保障的原住民族權利。像是透過實踐,來維繫並傳承原住民族文化的文化權。

總統說,經過詳盡的調查,我們也逐漸釐清原住民族土地流失的歷史真相。這是對過去歷史的補正,也能夠成為後續政府與族人討論協商和解時良好的基礎。

總統表示,過去幾年來,我們也一起努力面對許多困難的議題,不斷溝通協商,共同推進許多重要的改革。像是今年所通過的《礦業法》修正案,是花費6年溝通討論,我們刪除展延的霸王條款,也加入控管機制,並改革礦場環評制度,要求業者補辦環評。後續也會訂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指引,希望透過這次修法,原住民族部落、臺灣的山林環境及礦業業者都能夠重建平衡的關係,朝永續發展的路前進。

總統認為,持續對話是落實原住民族權利最重要的前提。從2017年開始到現在,我們持續在總統府召開原轉會,所有機關代表與各族族人代表,都能共同在學者專家協助下,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經由這樣的機制,我們能夠發掘更多的真相,促進和解;也能夠創造更多的溝通,凝聚共識。

總統說,各位都是原住民族事務相關的行政機關首長,也都肩負著族人的高度期待。希望大家遇到任何問題,能夠向政府反映,共同討論,相信陳建仁院長、鄭文燦副院長所帶領的執政團隊,還有夷將Icyang主委,一定會和大家一起找到可行的解決方式。

最後,總統期望,不只是中央執政團隊,還有地方政府,都能夠和原住民族行政體系,通力合作,共同推動落實原住民族權利,並進一步達成族群間的共存共榮。「我們一起來努力,Sa’icelen」。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高雄市長陳其邁、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立法委員陳瑩、廖國棟及監察委員鴻義章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