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建築金石獎獲獎者 總統盼以良好建築及社區概念設計 回應新的社會型態需求及挑戰
總統接見「第2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獲獎單位代表」
中華民國111年01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第2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獲獎單位代表」,感謝每一位得獎者為整體建築環境及公共建設品質帶來進步,並期盼政府與民間持續加強合作,共同推動良好的建築與社區概念設計,回應新的社會型態需求及挑戰。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來到總統府,很高興能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與大家見面。她也恭喜每一位得獎者獲得中華建築金石獎的肯定,能夠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真的非常不容易。

總統指出,臺灣自去年以來,不但守住疫情,經濟表現也非常亮眼,除了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突破6%,股市也創下新的高點。她認為,臺灣經濟可以有這樣的表現,是因為每個領域的從業者都非常努力,也帶來很多突破和創新。對於所有得獎者為整體建築環境以及公共建設的品質帶來非常大的進步,總統表達由衷謝忱。

總統表示,金石獎的項目內容非常多元,包括規劃設計類、施工品質類、公共建設類等。藉由金石獎的表揚,可以持續提升建築專業以及居住環境的品質,也更希望共同倡導「智慧共築、健康共生」的概念。

總統提到,透過打造具有智慧設計、生態、節能特性的建築物,可以減輕地球的負擔,更可以把環境永續的概念,落實在整體建築設計當中,讓民眾享有更健康、更宜居的生活環境。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所有得獎者的付出,並希望未來政府和民間持續加強合作,一起推動良好的建築和社區概念設計,來回應新的社會型態需求和挑戰。

總統舉例說明,像是面對高齡社會和少子女化挑戰,這些年來,我們對於社會住宅的規劃,加入了長照據點、非營利幼兒園、托嬰中心等等設計,也希望大家在未來的設計當中,能夠更融入這些社會照顧的概念。

總統接著指出,在促進城市發展方面,我們必須持續提升公共建設的品質,為城市帶來新風貌,注入新的動能。例如,這次獲獎的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除了構造和設計非常傑出,也帶動了南臺灣文化藝術展演的發展,這就是非常好的示範。

總統強調,在改善居住環境上,推動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也是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標。目前,臺灣30年以上的老屋,仍有數百萬棟。為了解決建築物老舊的問題,我們制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來加速推動危老建物的更新。政府也成立專責機構「國家住都中心」,來增加推動都更的能量。

最後,總統說,這些重要的工作及政策方向,她要拜託所有建築界、工程界、營造界的先進,都能與政府共同努力,一起為民眾打造更良好的居住環境。

訪賓一行由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主任委員、立法委員管碧玲率領,內政部長徐國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