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讓原住民族文化成為臺灣人都熟悉、都喜愛的文化
總統出席「2021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
中華民國110年11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傍晚出席「2021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肯定收穫節活動讓各鄉、各部落的族人朋友聚在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她也期盼未來能讓原住民族文化,成為臺灣人都熟悉、都喜愛的文化。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排灣語「Djavadjavai」問候族人朋友。她說,她的故鄉是屏東縣獅子鄉,現場的屏東鄉親都是她的家人、族人。今天也是屏東的大日子,剛才她出席客家鄉親的「六堆三百紀念大會」,現在來到原住民族收穫節,屏東真的是有最蓬勃、最美麗、最多元、最精彩的族群文化。

總統接著說,這麼美好的文化當然要用心推廣。從2017年開始,在潘孟安縣長以及當時擔任原民處長的伍麗華立法委員推動下,以「收穫那~麼多」為主題,固定舉辦全縣的聯合收穫節,讓各鄉、各部落的族人朋友能聚在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在聯合收穫節中,有歌謠的傳唱、舞蹈的交流,也有各種傳統的競賽。來自不同部落的族人,特別是年輕族人彼此間的情感可以緊緊連結在一起。

總統認為,這樣的活動也讓非原住民的鄉親有更了解、更親近原民文化的機會。這就是她常說的「族群主流化」,或是潘縣長說過的,我們向原住民族學習、「學原住民」,讓原住民族文化成為臺灣人都熟悉、都喜愛的文化。

總統表示,今天真的非常高興能回來她的家鄉參加收穫節,一起見證原住民族在農作、在工藝、在文化、在體育等各個領域所累積的豐碩成果。她也要提醒大家,在歡慶收穫節的同時,還是要繼續落實防疫,還沒有打完兩劑疫苗的朋友,請一定要記得去接種。相信只要我們團結防疫,國家就會進步,經濟就能持續成長,我們也能享受正常的生活。

最後,總統祝福這次的收穫節活動,圓滿順利,大家都可以有滿滿的收穫。她也以北排灣語「Maljimalji」及南排灣語「Masalu」謝謝大家。

隨後,總統頒發「終身成就獎」予獲獎人,也頒發「競賽總錦標隊伍」獎座予得獎隊伍代表。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委員伍麗華、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及陳瑩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