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提供市民一個安心、安全、優質的居住環境
總統出席「國家住都中心高雄市鳳山區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開工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11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下午出席「國家住都中心高雄市鳳山區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開工典禮」時指出,「高雄市社會住宅推動平台」是中央地方攜手合作的典範,未來還會在高雄不同行政區,規劃更多社會住宅,期盼讓高雄有更好的居住環境,並能提供給市民朋友一個安心、安全、優質的居住環境。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內政部次長兼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工程說明簡報,及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明「高雄市1萬戶社會住宅興建計畫暨推動辦理情形」。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鳳松.安居」和「鳳誠.安居」動土典禮,這是住都中心在高雄第二個開工的社會住宅;落成後,不僅能提供700多戶居住空間,也規劃幼兒園和日照中心進駐,讓不同需求的朋友,都能獲得優質友善的居住環境。此外,稍早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提到,附近的居民也有機會使用社會住宅內的公共設施。

總統說,落實居住正義是她上任以來最重要的政策之一,推動社會住宅是實現居住正義很關鍵的措施,她在2016年的政見也設下一個目標,希望8年內有20萬戶的社會住宅,其中有12萬戶是直接興建,有8萬戶是以包租代管的方式,從2017年開始分兩階段來進行。

總統接著說,稍早花次長簡報說明也提到,目前進度都在規劃時程上穩定進行,第一階段的4萬戶都已經在進度上;現在啟動第二階段8萬戶的興建,內政部也盤點出全國適合興辦社宅的土地,邀集住都中心和地方政府共同協調合作,她相信高雄市在陳其邁市長的帶領之下,絕對是全力配合加速社會住宅興建,一起回應社會的期待。

總統指出,社會住宅政策不是中央政府可以獨立完成,必須與地方政府一起完成,才能讓量能與規模達到預期目標,她也很感謝高雄市政府有這樣的熱情、決心跟經驗,和我們一起合作。高雄市政府和內政部共同成立「高雄市社會住宅推動平台」,讓這次鳳山社宅的興建,從初期規劃、協助土地取得、完善周邊交通建設等都展現高效率、高行動力,可說是中央地方攜手合作的典範。

總統進一步指出,未來還會在高雄不同的行政區,規劃更多的社會住宅,現在的目標已經從幾百戶到上萬戶,也希望從1萬戶將來變幾萬戶,並期望在地的市長可以找出更多土地及需求,相信中央一定會全力配合,一定會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她也會緊盯進度,讓高雄有更好的居住環境。

總統提到,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高雄市租賃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等相關業者,在前一陣子「城中城事件」中,用最短的時間,清點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物件,提供部分受災住戶居住,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最後,總統表示,期待今天動土的兩處社會住宅,如期、如質完工,「讓我們一起努力,提供給市民朋友,一個安心、安全、優質的居住環境」,並預祝工程順利圓滿成功。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祝禱及開工動土儀式。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務委員黃致達、內政部長徐國勇、高雄市長陳其邁及立法委員許智傑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