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產業界與政府持續緊密攜手合作 共同打造台灣成為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
副總統為「2021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暨AI技術應用論壇」錄製開幕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0年10月06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6)日晚間以錄影方式為「2021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暨AI技術應用論壇」開幕致詞時指出,當台灣和所有民主國家都面臨「技術權威主義」的威脅時,如何確保普世權利和民主價值仍然是未來所有創新的核心,避免人工智慧技術淪為鎮壓少數民族、侵犯個人隱私、踐踏公民自由的工具,在發展新技術、新服務的同時,也是必須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

副總統表示,人工智慧是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主軸,期勉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持續扮演為台灣培養優秀人工智慧人才的關鍵角色,也期待產業界與政府持續緊密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台灣成為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

 

副總統致詞內容:

很榮幸再次受邀參與「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活動,作為榮譽校友,我很高興有機會藉這個場合,感謝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對於台灣發展AI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台灣要發展人工智慧,人才是最寶貴的資產,唯有理解人工智慧工具及深化基礎,才能解決實務問題。所以,對於廖(俊智)院長、孔(祥重)校長當年挺身號召,加上台塑、奇美、友達、英業達、聯發科、義隆電子等企業的支持,共同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我要再次向大家表達最高的敬意。

人工智慧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也是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主軸。為了落實蔡總統「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政策目標,我在擔任行政院院長期間,核定通過「台灣AI行動計畫」,當時特別指示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運用DIGI+小組的跨部會平台,從人工智慧人才衝刺、人工智慧領航推動、建構國際人工智慧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產業人工智慧化等五大主軸來推動。

這幾年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已經陸續有一些階段性的成果。包括成立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培訓超過30,000名人工智慧應用人才;促成國際人工智慧旗艦公司與台灣合作,如Google台灣成為亞太最大研發基地,微軟在台灣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及新創加速器等。

另外,2019年7月,也催生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構築人工智慧半導體及應用生態鏈;在產業人工智慧化方面,我們也組成產業人工智慧化專家服務團,鏈結北中南31家產業公協會共同推動,促成人工智慧技術導入超過1,000家企業。

因為大家的努力,臺灣連續兩年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世界4大超級創新國,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2020年位居第11名,為臺灣打造數位經濟沃土奠定深厚的基礎。

但政府會繼續努力,為因應2030年台灣在社會結構、科技演進與環境永續的挑戰,行政院今年5月進一步通過「2021-2025年智慧國家方案」,納入資安卓越深耕計畫、Beyond 5G衛星通訊、Å世代半導體、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及先進網路建設等前瞻數位科技,希望在後疫情時代為臺灣搶得先機,加速實現2030年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願景。

好的計劃,一定要有好的人才來推動,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就扮演培育優秀人工智慧人才的關鍵角色,近4年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所培訓的近8,000名優秀的人工智慧人才,就是將人工智慧傳播到不同產業與場域的重要尖兵,相信在這些尖兵的衝鋒陷陣下,台灣的人工智慧發展一定會有突破性的豐碩成果。

我不是人工智慧的技術專家,但我認為今年年會的論壇主題「大國競逐下的AI新方向」真的很契合當前的時勢,從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再到COVID-19疫情,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已經發生巨大變化,面對這些變化,台灣如何運用自身的優勢,在大國角力的夾縫中,集合產、官、學、研、創生態系統的力量,讓人工智慧指引出新的發展方向,真的是當務之急。

特別當台灣和所有民主國家都面臨「技術權威主義」的威脅時,如何和民主夥伴努力確保普世權利和民主價值仍然是未來所有創新的核心,避免人工智慧技術淪為鎮壓少數民族、侵犯個人隱私、踐踏公民自由的工具,恐怕更是各位人工智慧菁英在發展新技術、新服務的同時,也必須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因為,大國競逐下的人工智慧科技競爭,不只是技術的競爭,更是民主與權威價值的對決。

我希望受邀參與討論的國內外業界巨擘、重量級學者、精銳新創、校友代表,能夠突破疫情的限制,分享智慧結晶,為產業發展開創前所未有的可能性,並協助台灣在人工智慧革命中獲得競爭優勢。

我深信,在大國競逐的新年代中,台灣的智慧科技和創新應用,將有實力在全球扮演關鍵的角色。而政府將持續創造更適合產業創新的環境,也期待產業界與政府持續緊密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台灣成為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

最後,祝今年的年會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