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表揚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得獎人 持續協助及支持農民 培育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
總統出席「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1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出席「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肯定得獎農民不斷研發技術、追求產業升級;並表示,農業是國家的根本,政府會持續協助及支持農民,今年正式完成的農民四大福利制度,代表政府照顧農民的決心,也期盼解決農村的人力問題,培育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簡報得獎人事蹟及推動農民四大福利措施,以及十大神農得獎人陳映延先生、年僅31歲的模範農民得獎人王朝偉先生分別分享種植鳳梨及茶葉的經驗。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兩個月她到南投埔里、嘉義太保等農業區,無論是看到農特產的市集,或是農場的經營,都感受到農民朋友的用心,不斷求新、求變,帶給民眾最優質的產品。今天現場的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得獎人,在全國各地用心付出,還通過層層的選拔,獲得今天的榮譽和成就,她向得獎人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也感謝大家的努力。

總統指出,她看到各位得獎人的事蹟,每一位都非常優秀,例如郭章盛先生的咖啡排名世界第一,去年獲得美國咖啡品質協會(CQI)高分認證,讓臺灣咖啡揚名國際。在農產品品質及安全部分,有機蔬菜的吳成富先生、有機薑黃的謝瑞裕先生、有機稻米的黃治鴻先生及有機茶葉的陳弘儒先生,都是友善環境耕作的典範,他們不但自己研發產品,也跟其他的農民朋友分享經驗,讓生產的新模式可以推廣出去,帶動整個農業的發展。

總統接著說,除了推廣,更有傳承創新,像是神農第三代的陳映延先生,導入智慧科技管理,提升耕作的效率;還有吳鴻基先生,讓蛋鴨飼養跳脫傳統,開發出各式自動化設施,生產出高品質的鴨蛋。另外,這次有三位養殖達人獲得神農獎,包括運用AI科技管理養殖石斑魚的陳啓宏先生,養殖九孔在臺灣市占率高達九成五的謝政佐先生,還有貫徹生態養殖理念、培養出優質虱目魚跟白蝦的邱經堯先生;三位都是取得產銷履歷認證,還導入食魚教育,推廣國產優良水產,對臺灣的生態及水產養殖有許多貢獻。

總統表示,各位得獎人的努力,不僅是個人的成就,更是為臺灣的農業發展創造無限的可能性;她看到模範農民得獎人的事蹟,在各類蔬果、養殖上,也不斷研發技術、追求產業升級,令人非常敬佩。總統說,過一陣子就要過年了,她要請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幫忙,把優質的國產農產品變成過年最佳的伴手禮。

總統強調,農業是國家的根本,要讓農業成為永續發展的產業,需要農民跟政府一起打拚,政府也一定會協助農民、支持農民;她也感謝蘇貞昌院長、陳吉仲主委及行政團隊的努力,在今年正式完成農民四大福利制度,也代表了政府照顧農民的決心。

總統說,政府也特別關注農村的人力問題,希望能夠培育更多的年輕人投入農業,現在有了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加上老農津貼,退休的時候就有保障,可以讓從事農業的朋友更安心,相信能吸引更多人投入。這些年來政府也遴選具有發展潛力的百大青農,在各縣市成立在地青年農民聯誼會,營造交流、互助跟合作發展的平台;此外,更提供新農民準備金,讓青年農民可以把農業當成終身的志業來打拚。

總統提及,雖然這一年多來臺灣面對疫情的挑戰,但臺灣的農業仍持續蓬勃發展,每位得獎人的成就是最好的證明。臺灣能夠在疫情下,民眾生活如常,經濟穩定發展,也是靠各行各業堅守崗位,貢獻專業。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各界的付出,新的一年,我們繼續努力,團結防疫好過年,也祝福大家未來在農業上有更大的發展。

隨後,總統頒發獎項予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得獎人,並與現場貴賓共同合影留念。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