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盼運用循環農業方式 解決廚餘問題並能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副總統出席「黑水虻循環農業實務與推動活動」
中華民國109年09月22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2)日前往新北市吉慶國小上午出席「黑水虻循環農業實務與推動活動」,肯定該校推廣永續循環生態教育的精神,他也期盼能運用循環農業的處理方式,解決廚餘問題並能夠帶動地方產業的發展。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吉慶國小「擂鼓迎賓·祥獅獻瑞」表演,隨後聽取「黑水虻產業推動報告」及「物聯智能調控養殖設備簡報」,並與專家學者及在地人士就黑水虻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對吉慶國小是久仰大名,今天能夠實際參訪,感到非常高興與榮幸。他特別注意到,吉慶國小非常不容易,是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的金牌獎學校,同時也是行政院所頒發的國家永續發展獎第一名,另外也獲得教育部卓越教學獎金質獎,表示歷屆校長、全體老師與家長會對教育的堅持跟貢獻,有很好的成果。

副總統說,他也留意到,吉慶國小之所以有這麼傑出的表現,是因為掌握了我們的生態環境,讓該校成爲一個以原生溪魚為特色的學校,如果他是小學生,也會很想來這個學校唸書,可以有那麼多的生態環境來學習,可以養魚、養黑水虻,還能做那麼多好玩的事情。

副總統指出,吉慶國小位於瑞芳四腳亭,他的出生地則是新北市萬里區中幅村,這2個地方都是煤礦礦區。他從小住礦工工寮,離礦坑100公尺以內,非常非常近;小時候就曾聽很多大人講述,四腳亭「查某坑」的煤礦是全臺品質最好。此次到訪吉慶國小,等於是圓了一個小時候的夢。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他擔任過民意代表及地方首長,瞭解廚餘非常難處理。臺南市從他前任的許添財市長開始,跟他自己都積極想要解決廚餘的問題,也獲得很好的成果。但是,總是會有30%、40%的廚餘沒有辦法處理,雖然廚餘可以用來養豬,特別是黑毛豬,但也不是所有的廚餘都有辦法運用,因此,廚餘的處理其實一直都是地方的首長最頭痛的問題。

副總統說,今天來到學校之後發現,包括簡聰義校長、游總經理以及地方的里長都相當努力,利用黑水虻處理廚餘,希望能夠帶動地方產業的發展。

談到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副總統也補充說明他的看法。針對只限制吃植物性養料的黑水虻,是否可以提供給動物使用,以及廚餘到底會不會對黑水虻帶來影響,副總統說,可以分兩個層面來思,第一個,臺灣以前有口蹄疫,但是目前已經拔針;第二個,也就是最嚴重的、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會不會有非洲豬瘟,他認為,我們可以設一套監控機制,利用廚餘餵養的黑水虻,可以提供給雞、魚使用,或做其他的使用,如此一來,產業才有可能發展起來。

至於黑水虻本身會不會造成環境的危害,副總統說,這個問題很重要,值得立案來研究調查。不過他初步認為,由於成蟲壽命只有一週,而且只喝水,加上可能有雞隻等天敵來吃,未來應該要研究的是黑水虻的成蟲有沒有帶病菌,現在可能不至於傳染口蹄疫、非洲豬瘟,如果它沒有帶病菌,我們就有更大的信心去解決這個問題,後續他也會請農委會與環保署共同討論,必要的話再邀請業界一起開會,相信大家都會很樂意。

副總統表示,黑水虻產業在四腳亭的產業鏈裡,比較有利的是在哪一個環節,需要研究。現在全國都沒有真正開始,地方起步最早,看來是很有機會,如果一旦開放,全國各地方政府都協助養育時,地方會不會有利基,需要大家的討論。此外,稍早簡報中所提有關四腳亭社區發展的建議,包括步道設置、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他也會再請相關地方政府及部會來研究。

隨後,副總統前往參觀校園,並聽取導覽介紹校園的生態養殖設施,也親自體驗餵養雞隻,沿路也跟同學們親切互動及合影,氣氛相當歡愉。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黃金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長黃振芳及新北市議員林裔綺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