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新竹市動保園區 總統呼籲國人「以認養代替購買」 讓無家可歸的毛小孩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總統參訪「新竹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
中華民國109年07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參訪「新竹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除肯定該園區是推動動保政策的最佳典範,也呼籲國人「以認養代替購買」,早日讓無家可歸的毛小孩重新開始新的生活;未來,中央與地方也將一起來執行與達成相關動保政策,給所有毛小孩最大的照顧。

總統抵達後,觀賞「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成立緣由與過程影片,並聽取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張力可進行簡報。

隨後,總統致詞時表示,這幾年她常常來到新竹市,每次來不是跟小朋友玩,就是跟毛小孩玩,林智堅市長除了把新竹市打造成對兒童友善的城市之外,也是一座友善動物的城市。

總統提到,以往她也看過一些動物收容所,總覺得如果國家有力量的話,應該要把事情做得更好。「新竹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不只是收容所,更是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換句話說,不只是硬體設備或處理動物保護的方式不一樣,園區其實代表一個重要觀念的翻轉,也就是我們把這些無家可歸的毛小孩帶回來,要給牠們另一個新的生命,而不是讓牠們就在這裡一直待到生命的結束。

總統說,聽完簡報,她覺得園區做得真的非常好,這裡的戶外空間很寬闊,最重要的是毛小孩有志工的陪伴。總統也以自己的經驗說,她的家裡雖然只有兩隻貓、三隻狗,有時候還是要請志工幫忙照顧,因為志工跟毛小孩的互動,對牠們的心靈是很重要的。

總統認為,從林市長帶領的市府團隊對於毛小孩的照顧,可以感受出林市長是一個很溫暖的市長,很多的施政因此也有了溫度。「動物保護」在很多地方首長的執政政策裡面,可能不覺得是最重要、應該優先處理的事,可是林市長以他堅定的意志,讓新竹有全國數一數二,照顧無家可歸的浪浪及毛小孩的地方,「這真的是一個典範」。事實上,在相關政策上,地方政府如果有好的規劃,中央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也來到現場,表達支持。

總統指出,不論是動物園,或者是動保園區的改造,都是中央、地方要一起來做。我們看到在新竹市做到最好,尤其是新竹市立動物園已經變成是新竹市的代表作,對於新竹市府執政團隊的努力,她要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強調,中央所推動的動保政策,包括加強辦理寵物的登記與稽查、補助貓犬的決議、TNVR的執行,以及推廣生命教育等,都需要地方政府的協助才能夠執行。今天在地方看到最佳典範、最好的工作夥伴,與中央政府設下了同樣的政策目標,未來,她也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夠一起來執行與達成。

總統也呼籲國人「以認養代替購買」。她說,家裡的兩隻毛小孩都是認養的,牠們不僅長得很漂亮,也很聰明,無論是在互動或陪伴上,都像家人一樣。事實上,人與動物的相處其實是相互的,「當你給牠更多的愛,牠就回饋你更多的愛」,相信每一個生命都值得我們珍惜,也值得我們去給牠們最大的照顧。

最後,總統也希望園區裡的流浪犬、貓,例如簡報影片中的「棕棕」,能夠早日被認養,希望有人能給「棕棕」很好的照顧與需要的愛,也期待「棕棕」有一天能夠快樂的走進一個家,有自己的家庭,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隨後,總統也在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所長楊家民陪同導覽下,至動保園區大樓與流浪犬、貓互動,了解動保園區的硬體設備與收容環境等情形。

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