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正式清除口蹄疫 總統:臺灣是亞洲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不是口蹄疫疫區的國家
總統出席「感謝有您,豬事順興」感恩活動
中華民國109年06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下午出席屏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感謝有您,豬事順興」感恩活動,與國人一同慶祝臺灣正式脫離口蹄疫的疫區,並強調,臺灣是亞洲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不是口蹄疫疫區的國家。未來,我們一起繼續加油,讓豬肉產業接軌國際標準,重回世界的舞台。

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淬煉蛻變紀錄片」,聽取二位抗疫代表分享心路歷程;隨後致詞時表示,屏東是她的故鄉,今天回來特別高興,總算可以和全臺灣的人、全世界的人說,我們24年來的努力,今天有了成果,終於脫離口蹄疫的惡夢。24年前很多養豬產業的朋友,一夜之間就被迫離開這個產業,包括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家裡,也負了很大的債務。24年後,在陳主委任內,政府把口蹄疫阻絕了,這也是「現代版的王子復仇記」。

總統提到,兩天前,行政院蘇院長發布一個影片,陳主委講到哽咽,因為他親身經歷了很困難的過程,24年是很長的歲月,我們總算過去了。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四任政府漫長的努力,本週二晚間陳主委告訴她,我們成功了,她感到高興,高興得有點睡不著覺。做總統最高興的時候,就是團隊的努力有了成果,被世界肯定。她身為總統,感到很驕傲,也希望從現在開始,就是我們進到下一個養豬產業新階段,養豬產業要重新整備,重新再出發。同時我們也不要忘掉,這24年來辛苦付出的每一位,她要在這裡向每一位說聲謝謝,代表所有人民感謝他們。

總統說,第一個要謝謝的是每一位參與防檢疫工作的夥伴,多年來站在第一線對抗疫情。也因為口蹄疫的教訓,政府成立了防檢局,不斷改善動植物的防疫、檢疫措施。當年在實驗室驗出第一例口蹄疫病毒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是身經百戰的防檢局長,也就是在場的杜文珍局長。

總統接著指出,第二個要謝謝的則是全國的豬農朋友,以及從事運輸、屠宰、加工等相關產業的朋友。謝謝大家,配合政府的檢疫標準,熬過了辛苦的歲月。相信接下來,臺灣養豬產業一定會恢復過去的光榮,也一定會更好、更有國際競爭力。

最後,總統也感謝蘇院長、陳主委,以及從中央到地方的政府同仁。這兩年,大家同心協力,採取明快的措施,成功阻擋了非洲豬瘟,沒有讓悲劇再次重演。

總統提及,今天在現場還有防檢局前副局長施泰華夫人簡雪峰女士。施前副局長曾經是國家的首席獸醫官,在過世之前,依然想著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她要告訴施前副局長的家人,當初他最掛念的疫情,我們一起守住了。

總統強調,現在,我們是亞洲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不是口蹄疫疫區的國家。經驗證明,挑戰不會打倒臺灣人,反而會讓我們更堅強、更進步。接下來,我們一起繼續加油,讓豬肉產業接軌國際標準,重回世界的舞台。

隨後,總統頒發「防疫有功人士」獎座予有功人員,也致贈感恩花束予已故抗疫英雄施泰華遺孀簡雪峰,並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成功抗疫,破冰儀式」;之後,防檢局杜局長也代表呈贈總統「世衛組織認證書」。

包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財政部長蘇建榮、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屏東縣長潘孟安及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