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榮民有長照服務 也能享受安養生活 就近得到榮民醫院的服務 落實「醫、養合一」
副總統出席「臺南榮譽國民之家新址及臺南榮民健康服務園區新建工程動土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05月2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臺南榮譽國民之家新址(平實R7)及臺南榮民健康服務園區(網寮北)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感謝臺南市政府團隊、輔導會的協助,讓這項重大建設得以在今日如期動工;未來,臺南榮家成為長照中心,網寮北則成為安養中心,榮民能在平實營區接受長照服務,也能到網寮北享受安養生活,還可以就近得到榮民醫院的服務,具體落實「醫、養合一」。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臺南市長黃偉哲率領的團隊積極任事,解決許多困難;也感謝輔導會及國防部的鼎力支持,以及立法院及臺南市議會各議員的協助,讓這項重大建設得以在今日如期動工。他很高興受邀前來,也衷心祝福今日動工典禮大吉大利,未來工程興建平安順利。後續不論是榮民或臺南市民住到這裡來,都能夠幸福、快樂。

副總統指出,臺南榮民之家目前位於東區崇明路上,當初其實榮民之家已經公告要重建,總經費新臺幣6億多元,大概再一個禮拜預算案就要決標了。不過當時部分議員有所保留,特別是東區的議員,希望榮民之家不要再蓋那麼高,否則將對交通帶來非常嚴重的衝擊。

副總統接著說,當時他擔任臺南市長時,曾列席行政院院會,特別跟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說明,如果這項計畫按照行政院核定的去興建,可能會帶來問題;他並向江院長建議,這項計畫應該要「醫、養合一」。如果「醫、養合一」,會是全臺灣第一個榮民之家、跟榮民醫院相近,對榮民來講是一大福音。對此,江前院長也立即裁示,請當時的輔導會主委南下協調辦理。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在溝通協調的過程中,也出現了許多困難。當時他代表臺南市政府允諾輔導會、榮民之家幾項事情。第一、榮民之家一定會重建;第二、這項計畫會列入當時正在推動的平實營區區段徵收計畫;未來,臺南市政府將協助輔導會在網寮北進行重劃,讓現址成為長照中心,網寮北則成為安養中心;同時也保障輔導會在東區所擁有的土地價值不會因此而減少。因此,整個協商才開始展開。

副總統強調,這項計畫完成之後,對臺南市有幾項重大影響:首先,榮民能在平實營區接受長照服務,或到網寮北享受安養生活,還可以就近得到榮民醫院的服務;其次,對國防部而言,網寮北開發後不但能夠挹注國防部基金,也能帶動地方發展;第三,受益最大的就是臺南市。由於臺南市東區文教中心周邊,交通本來就非常壅塞,而在鐵路地下化後,將增加臺鐵林森站,交通會更擁擠。所以我們規劃在8公頃左右的土地上增設停車場、開闢道路,或進一步規劃,以提高整個東區的交通便利性、空間運用,以及生活舒適度,可說是一項三贏的計畫。

副總統提及,他在離開臺南市政府時,還常常掛念這項計畫。他要再次感謝黃偉哲市長的團隊,能夠接續完成;也感謝馮世寬主委及所有立委、議員的鼎力協助,同時也要感謝在地里長站在第一線,做了很多的協調與溝通,讓這項計畫能夠完成。

隨後,副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舉行動土典禮,祝福工程如期如質完成,一切平安順利。

包括臺南市長黃偉哲、輔導會主委馮世寬及臺南榮譽國民之家主任王風勝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