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2次委員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09年02月27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27)日召開第12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半小時。

本次會議安排原轉會歷史小組階段性成果報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推動情形兩個報告案,接著進行委員提案處理原則的討論。

在歷史小組報告案部分,由林素珍Wusai Lafin召集人發表「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碑文設立與詮釋」報告,呈現小組工作團隊走訪全國各地,調查各族就重要事件設置紀念碑的概況,突顯原住民族對訴說自身歷史觀點的期待。

報告後由原民會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委、教育部范巽綠次長、文化部李連權次長依序回應,說明各部會回應原住民族歷史觀點的施政措施。經與會委員交換意見後,總統表達三點看法:

第一,總統感謝歷史小組的報告。以前,原住民族的歷史大多由統治者或優勢族群來詮釋,忽視了族人的觀點;現在,原住民族終於能找回自己的主體性、用自己的觀點書寫和紀念歷史,這是推動歷史正義工作最關鍵的一步。

第二,總統肯定原民會陸續出版原住民族歷史專書、教育部重視課綱及教材改變,以及文化部強化文化資產保存上等作為。關於如何公平呈現多元的歷史觀點,總統請各部會持續努力,不是出版完書籍就完結,後面還有很多可以共同努力的地方。

第三,總統指出,包括歷史小組在內,原轉會五個小組累積的工作成果,都是原住民族共同寫下的歷史,也是往後推動相關政策的重要基礎。總統請各小組依循「釐清歷史真相,促進社會溝通,提出政策建議」原則,將工作成果妥善彙整、保留,也請幕僚單位持續提供協助。

在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報告案部分,由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提出「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推動情形」報告,並由教育部范巽綠次長回應後,經與會委員交換意見,總統表達以下三點看法:

第一,總統感謝原民會的報告,並指出:找回原住民族的語言,是政府這幾年持續努力的目標,很高興在很多族人共同參與下,一步接著一步持續累積了重要的成果。

第二,總統強調,政府的責任是營造學族語、說族語的友善環境,所以我們通過法律、設置基金會、增加預算,也建立全職族語老師和族語推廣員的制度。總統期待上述措施能成為族人朋友們的後盾,政府會持續和原住民族一起努力。

第三,總統特別表達,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正在起步階段,必須要培養更多師資,讓年輕一代擁有基本的語言能力,接著才能更貼近生活層面、專業層面的運用。這是長期的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本次會議共有16案委員提案及9案臨時提案,幕僚單位建議均送請行政院研處後回復,經與會委員討論後,除確認提案處理原則外,總統也裁示:涉及行政層級能處理的事項,請林萬億政務委員協助留意追蹤;長久累積的重大議題與法案,也會運用政府力量持續推動,不會因為困難就不去解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