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主持原轉會 總統:找回原住民族的歷史、語言和文化 讓原住民族不再失語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2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09年02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2次委員會議」,感謝族人朋友共同努力投入防疫工作。她也表示,找回原住民族的歷史、語言和文化,讓原住民族不再失語,是她4年前的承諾,也是過去這段時間來,跟大家一起逐步達成的目標。同樣的,下一個階段,也就是未來的4年,政府應該要為原住民族所做的事情,我們都會繼續努力來推動。

 

總統致詞內容為:

最近因應疫情挑戰,政府各個單位都上緊發條,全力投入防疫工作。我知道包括各位委員在內,許多族人朋友也都非常注重防疫,我要先謝謝大家這陣子共同的努力。

當然,一方面我們要做好防疫的同時,該推動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還是要繼續進行。

截至目前為止,原轉會的5個主題小組,都累積了相當的成果。各小組以3年為期限的工作大綱,也逐漸進入收尾的階段。

在今天的會議裡,我們特別安排歷史小組的林素珍召集人,針對「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的碑文設立和詮釋,發表工作報告。

歷史小組有一個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協助我們的族人,還原過去被忽略、被掩蓋的歷史真相,讓原住民族的歷史記憶,可以真正成為臺灣人民普遍理解,也可以共同分享的歷史記憶。

我事先翻閱了會議資料裡收錄的簡報,非常期待歷史小組待會的報告,以及原民會、教育部、文化部對於政府如何推廣原住民族歷史觀點的回應。

另外,前幾天是「世界母語日」,原民會舉辦了全國性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族人朋友期待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研究基金會」也正式成立了。稍後,我要請原民會的夷將主委,為大家報告這陣子族語政策的推動進度。

找回原住民族的歷史、語言和文化,讓原住民族不再失語,這是我4年前的承諾,也是過去這段時間來,跟大家一起逐步達成的目標。

同樣的,下一個階段,也就是未來的4年,政府應該要為原住民族所做的事情,我們都會繼續努力來推動。

我要再次謝謝各位委員、各個小組,以及許多政府同仁的參與。我們現在就要開始今天的會議,謝謝大家。

 

隨後,總統聽取有關歷史小組階段性成果報告,及「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推動情形」報告案。

今日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與會者包括兩位副召集人浦忠成與夏錦龍Obay.Ataw.Hayawan、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副執行秘書李俊俋、機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及各民族代表:阿美族代表林碧霞Afas Falah、泰雅族代表雲天寶 羅信‧阿杉、卑南族代表馬千里Mateli Sawawan、布農族代表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Istanda.Paingav.Cengfu、雅美-達悟族代表周貴光、鄒族代表吳新光voe-uyongana、噶瑪蘭族代表謝宗修Buya.Batu、邵族代表Magaitan.Lhkatafatu、撒奇萊雅族代表伊央.撒耘Yiyang Sayion、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拉阿魯哇族代表葛新雄Mai、賽德克族代表潘杰Watan Teymu、卡那卡那富族代表孔賢傑’Avia  Kanpanena、平埔族群代表(北區)陳金萬、平埔族群代表(東區)潘佳佐、平埔族群代表(南區) Uma Talavan萬淑娟;另有學者專家委員:吳雪月、’Eleng Tjaljimaraw、蘇美琅Savi Takisvilainan、詹素娟及魯凱民族議會副主席杜傳等。列席人員包括土地小組召集人蔡志偉Awi Mona、語言小組召集人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歷史小組召集人林素珍Wusai Lafin、和解小組召集人謝若蘭Bavaragh Dagalomai,以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Calivat‧Gadu、伊萬‧納威Iwan Nawi、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