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訪視雲林花生農 總統:農民收入及農產品價格維持住 是政府最基本要做得到的事
總統訪視花生農
中華民國108年12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前往雲林縣北港新豐紙廠訪視花生農時表示,現在臺灣社會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假消息很多,而農作最怕就是假消息,如果有假消息,價格一定會跌。農業體系裡的確有一些問題,政府要一項一項來檢查,不能讓我們的農民弱勢。她也交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農民收入及農產品價格要維持住,這是政府最基本要做得到的事。

總統抵達後,首先在雲林縣精緻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張信富介紹下,訪視北港新豐紙廠內之花生倉儲區,並聽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簡報「推動花生產地價格穩定措施報告」。

總統致詞時表示,農民的生活對每個臺灣人來說,都是和家裡人的生活是一樣的。她交代陳吉仲主委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農民收入及農產品價格要維持住,這是最基本的,不論用什麼方法,這是政府最基本要做得到的事。

總統說,她告訴陳主委,地方發生的事、所面臨的困難,我們都要預先掌握,如果有狀況,我們也是第一時間要反應,但還是有不足的地方,所以這件事情要靠地方的鄉長、民意代表來幫忙。

總統提到,有關花生收購價格事,她很感謝張信富理事主席。農民朋友都有一些錢要支出,因此希望能夠盡早拿到收購的錢。張理事主席也很緊張,希望他有足夠的資金,能夠趕快把錢付給農友們,因此,陳吉仲主委已經掛保證,他會馬上處理,明天就把第一批收購的錢撥給大家。

總統認為,現在臺灣社會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假消息很多。不論是為了政治或是別的原因,假消息很多,而農作最怕就是假消息,如果有假消息,價格一定會跌,所以假消息這件事對政府來說,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總統說,農業體系裡的確有一些問題,要一項一項來檢查,不能讓我們的農民弱勢。我們的市場這麼大,一個人對這麼大的市場,當然是弱勢,所以需要政府的幫忙。農民面對比較強勢的中盤商或是更高階的販賣商時,由於他們對價格比較有影響力,此時就需要政府的幫忙,才能避免銷售價格受到整個市場的影響。

總統認為,農委會應該建立起一套系統,一項項檢查農產品在整個銷售體系裡面臨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在農產品送進來的第一個時間,能夠確認價格,因為產品在收割之後,是要銷售、還是要庫存,都是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要完成的事情,沒辦法拖。因此有農會的,應該由農會來做;沒有農會的,政府也要有其他的系統,讓收割或庫存的過程能夠很快地完成,不要再有天災以外的傷害,「這對農民朋友來講,真的不公平。」

最後,總統表示,她很開心今天能夠來到這裡跟花生農友們見面,並且與大家面對面交流。如果政府做得不夠快、不夠周全,她要跟大家說聲抱歉,不過她也相信有農業合作社、鄉長、地方議員及立法委員等的共同協助,可以控制好這次的損失,未來也一定會做得更好,希望臺灣的農業未來可以更好,也期盼農友的收入能夠越來越穩定。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立法委員蘇治芬、劉建國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