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蘭嶼核廢料補償要點頒布 總統:釐清真相、修補錯誤就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目標
總統訪視「原民文創聚落」
中華民國108年11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下午前往臺東訪視「原民文創聚落」,和族人一起見證「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頒布,未來從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提撥的「回溯補償金」,將由族人和政府代表組成基金會管理,她期待這筆基金,能創造更多福祉,協助蘭嶼邁向永續發展。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文創聚落簡介及參觀工作室,並步行至藝術家創作展區觀看相關作品。之後也聽取經濟部報告有關蘭嶼核廢料補償相關事項。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她在臺東的行程確實是滿緊湊的,但蘭嶼的事情她一直放在心上,還是要和蘭嶼的朋友見個面,一起見證過去3年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總統指出,就像剛才簡報裡面提到的,3年前,她確實代表政府承諾,必須調查當初核廢料存放在蘭嶼的決策過程,而且要提出真相調查報告。經過很多朋友共同努力之下,真相調查報告終於出爐,證據顯示,當時核廢料遷來蘭嶼時,在地族人朋友確實是不知情,而且也沒有表示同意,這段報告也有向總統府原轉會的所有委員提出。

總統進一步指出,貯存場是蓋在原住民族人的保留地上,侵犯了族人的土地權益,所以報告最後做了很重要的結論,就是政府應該提出補償給族人朋友,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總統特別感謝經濟部和原民會的同仁,這段時間,在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主持下,和族人朋友深入討論補償方案。她提到,一直到前陣子,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的「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讓相關補償可以有明確依據。

總統表示,我們今天齊聚在這裡,一起見證補償要點的頒布,她特別感謝在過去這段期間,一起努力的所有同仁及朋友,接下來,從核後端基金提撥的「回溯補償金」,將由族人和政府代表所組成的基金會管理。她期待這筆基金,能創造更多福祉,協助蘭嶼邁向永續發展。

總統也再次強調,釐清真相,修補錯誤,這就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目標。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就在今天,我們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補償要點的頒布是蘭嶼重要的里程碑,「就讓我們一起加油,繼續來努力」。

包括總統府資政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臺東縣長饒慶鈴、立法委員劉櫂豪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