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照顧長輩、小朋友 讓年輕人找得到好工作、敢生敢養
總統參拜「仁武福清宮」
中華民國108年11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晚間前往高雄市「仁武福清宮」參拜,向鄉親們說明政府在發展經濟、推動社會福利等施政成果;總統強調,臺灣的投資越來越多,經濟發展越來越好,政府照顧長輩、小朋友,讓年輕人找得到好工作、敢生敢養,盼鄉親跟政府一起努力,讓臺灣更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知道高雄仁武有淹水的問題,在她任內所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有好幾百億的經費,就是專門用來處理淹水的情況。希望未來4年能繼續處理臺灣很多地方淹水的問題,把治水做好,淹水的情況可以改善,才能保護大家的財產。

總統提到,執政3年以來都在為臺灣打基礎。打基礎的時候比較困難,因為有很多以前總統想要做,但沒有完成的事,需要一項一項的來處理。執政剛開始在打基礎,所以比較看不出成績,但是從今年開始,大家會看到成績逐項的展現出來。

談及經濟發展,總統說,她對臺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很有信心,臺灣的經濟成長率今年第1到3季都是四小龍的第1名,今年的第4季也會是第一名。這是因為我們基礎打得好,在她剛上任時,臺灣經濟已經連3季都是負成長,但自她接手後,我們的經濟是一直穩定成長,她也預期經濟會持續的往上走。

總統也提到,經濟有好的表現,是因為現在來臺灣投資的人很多,今年臺商回臺投資就已經將近7,000億,外商在臺灣也有很多投資,美國政府還鼓勵美國前500大企業考慮臺灣作為投資的地方。此外,我們在地的企業也增加投資,例如台積電下一個階段在臺灣將投入1兆元的投資,另外,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也會有1兆元的投資。

總統認為,因為臺灣的投資越來越多,我們的發展會越來越好,高雄的發展也會越來越好;不論是產業園區或者是科學園區,政府會一一讓它們到位,讓高雄的產業越來越先進,有更多工作機會能提供給年輕人。現在是投資臺灣的時機,也是年輕人可以找到好工作的時候。

談及社會福利,總統提到,政府一年有600億的預算來照顧0至6歲小朋友。0至2歲的小朋友如果送至托嬰中心或由保母照顧,政府補助一個月6千元。小朋友若是上幼稚園,從幼幼班到大班都有補貼,費用不會超過4,500元。「我們希望年輕人敢生敢養,因為國家跟他們一起養」。

總統也說,除了照顧小朋友之外,政府也推動長照2.0照顧老人家。不論是在家裡或者是在社區,長輩若需要有專人服務,只要撥打 1966,長照服務員就會來協助,幫忙洗澡、換藥或者是陪伴就醫都可以。明年會有400億的預算來照顧長輩,此外,現在全臺的關懷據點已經有7,000個,希望長照服務越做越好,讓長輩的照顧越來越健全。

總統強調,政府照顧老人家跟小朋友,讓年輕人有希望。總統也期盼鄉親給她更多時間,臺灣一定會更好,經濟會發展得更好,老人家跟小朋友的照顧也會更完善;國家會變得很進步,國防也會進步。

總統也提到,國防產業的重鎮就在高雄。此外,因為離岸風電地下基座都是在高雄製造,因此未來風電產業重鎮也在高雄。高雄未來的發展很有希望,期盼大家一起努力,讓高雄更好,讓臺灣更好。

包括立法委員林岱樺、趙天麟、前內政部長余政憲等亦陪同總統出席今日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