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高雄「型農座談」 總統:型農是臺灣社會重要資產 要一起研擬進階版方案打出一條不一樣的農業產業道路
總統出席「型農座談」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前往高雄出席「型農座談」,說明型農是臺灣社會很重要的資產,不但讓農業走向更精緻、更現代化,在生活及社會發展上,也持續扮演重要角色。對於青年創業的協助,政府正在討論、努力研擬進階版的方案,也請型農們隨時提供政府意見;未來,讓我們一起替臺灣社會打出一條很不一樣的農業產業道路。

總統抵達後,首先在高雄大樹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坤松介紹下,參觀並親自品嚐農產品攤位,隨後也與農民座談,進行意見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幾年前型農們剛開始從事農業時,需要政府協助的是資金、土地等方面,現在,大家需要的是市場端的協助,這個需求應該是更大。事實上,對於青年創業的協助,政府正在討論進階版的方案。換句話說,下一個階段,型農要走向市場的過程中,要定位在本地市場、還是在國際市場,定位的是一般零售市場還是大型市場等。她可以感受到大家在想下一步在哪裡?誰可以幫型農的忙?

總統認為,下一階段型農所需要的資金,相較於第一階段的資金規模,可能是風險性更大的資金投入,所需要的商業知識跟市場的掌握能力也要更強。她剛剛看到好多的農產品,也想問這麼好的產品我們可以生產多少?能賣到哪裡去?這就是我們下一階段要一起來做的事情。

總統指出,政府會請農業金庫開始規畫專案性的融資計畫,也就是在農產品走向商品化、市場化的過程中,政府如何協助提供型農們資金,因為可能有商業風險,恐會造成一般銀行不肯提供融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何提供協助或是評估由政府再次提供更進階版的信用保證,幫大家承擔一部分的風險,這些事項都請行政院再做研議。

總統接著說,或許我們也可以更大膽地提出,政府跟型農合夥做生意,例如考量從國發基金裡去找出類似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也就是說,政府跟型農一起承擔風險,一起合夥做;另外,在專業層次上,型農跟市場的連結,必須要有一群對市場熟悉、且能引導大家走入市場的專業行銷人員來協助。這都是下一階段我們要一起來做的事情,政府會幫大家想辦法。

總統說,型農們的背景其實滿多元的,而有些型農們的人生下一階段,還要做食農教育。所以,型農們可以做的事比現在在做的事更多。政府也希望型農們在從事農業之餘,對於這個社會及社區所需要的,也可以去做,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總統強調,型農是臺灣社會很重要的資產,不但讓農業走向更精緻、更現代化,在生活及社會發展上,也會持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政府會更努力研擬進階版的方案,隨時跟型農們討論,型農們也可以隨時提供政府意見,相信很快會有一個方案出來。

最後,總統表示,從事農業是一個往上走的人生,而且不是一個直線的、而是圖畫的人生。希望青年投入農業,讓農業變成多樣的產業,而且是很精彩的產業,這才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們一起替臺灣社會打出一條很不一樣的農業產業道路。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及立法委員邱議瑩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