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政府會積極改善農民工作環境、提高農民收入、給農民好的保障、積極活化農村 讓臺灣農業發展更好
副總統視察「台灣香蕉研究所」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日下午前往屏東縣視察「台灣香蕉研究所」時表示,為解決農民因天氣影響所造成的天然災害損失,政府推出「香蕉收入保險」,以確保農家有合理的收入。他強調,政府一定會加倍努力,積極改善農民的工作環境、提高農民收入、給農民好的保障,並積極活化農村,相信臺灣農業的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外銷也會有更好的表現。

副總統抵達後,在主辦單位的引導下,聽取臺灣香蕉研究成果的簡報,並參觀「台灣香蕉科技園」。隨後致詞表示,「台灣香蕉研究所」專門協助蕉農朋友解決香蕉生長、病蟲害等栽培問題,對於國内香蕉品種改良等試驗研究及高品質蕉苗的供應貢獻卓著,在國際上也相當知名。

副總統指出,臺灣因為天候因素影響,近年來平均每年約有新臺幣123億元的農業天然災害損失,但政府農業天災救助金額1年平均約31億元,差不多只有1/4,其實是不夠的。因此政府參考韓國、日本及美國等國的經驗,推出「香蕉收入保險」,以確保農家有合理的收入。

副總統表示,自104年以來,政府已經針對16品項的農產品推出保單,如香蕉、梨、蓮霧、木瓜及農業設施等,目前累計總投保件數已經達到3萬5,000件、總投保金額72億元,藉此減少農民因為天然災害所產生的風險。

副總統提及,農委會也與富邦產險公司合作,推出「香蕉植株農作物保險」,當颱風來時,植株受損的面積若是高於20%,蕉農就能獲得理賠,减少災損損失。

副總統說,蔡總統向來非常關心農民的生活,上任後就指示農委會要積極改善農民工作環境、提高農民收入、給農民有好的保障措施,並積極推動農村的活化。當以上四項都能做到的時候,相信臺灣農業的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外銷也會有更好的表現。他強調,政府一定會更加努力照顧農民,為農民爭取更多的權益。

隨後,副總統也與蕉農們一起聽取農糧署簡報「香蕉收入保險說明」,並與蕉農座談。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台灣香蕉研究所」所長趙治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