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積極推動高齡及長照政策 讓所有長者都能在地安老
副總統接見「光輝十月-百歲人瑞遊百年總統府」活動百歲人瑞、家屬及工作人員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光輝十月-百歲人瑞遊百年總統府」活動百歲人瑞、家屬及工作人員時表示,臺灣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政府以經濟安全、健康維護、生活照顧及社會參與四面向為主軸,推動高齡政策,包括補助中低收入老人裝置假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預防保健、長青學苑、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及獨居老人關懷服務等,希望所有長者都能在地安老。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阿公、阿嬤來到總統府,他很開心能跟大家見面。副總統指出,臺灣今年的百歲人瑞總共有3,677人,比起去年的3,280人增加了397人,成長12.1%,表示我們的人瑞越來越多。

副總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百歲人瑞是臺灣珍貴的寶藏,各位阿公、阿嬤在年輕時,為臺灣社會付出打拚,養育及教育下一代的子孫,為臺灣貢獻良多,他特別要感謝阿公、阿嬤們長年以來對國家的貢獻。

針對華山基金會對老人的付出與貢獻,副總統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他說,基金會長年以來投入老人照顧工作,在第一線為失智、失能及失依長輩提供服務,讓社區的老人都能受到照顧,是臺灣社會福利服務體系最重要的民間力量之一。

接著,副總統肯定華山基金會所有工作人員與志工,發揮專才與熱忱,盡最大心力照顧臺灣的高齡長者,把服務傳遞給全臺灣的長輩,同時也喚起社會大眾對弱勢的關懷,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工作,「你們很了不起,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也謝謝現場陪伴長輩前來的家屬,他提到,照顧工作從來都不簡單,感謝家屬長期對家人的付出與陪伴,需要喘息時,政府及民間單位,隨時會為家庭照顧者提供資源,「你們並不孤單」。

副總統指出,我國在去年3月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首次超過14%,正式宣告進入高齡社會,如何因應未來人口結構的迅速變化,是政府部門規劃高齡政策的重要課題。

副總統提到,為因應高齡社會趨勢,我國以經濟安全、健康維護、生活照顧及社會參與四個面向為主軸,推動高齡政策。結合縣市政府、民間團體,透過公私協力,辦理多元服務方案,包括:補助中低收入老人裝置假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預防保健、長青學苑、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及獨居老人關懷服務等,政府在這方面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務,最終希望所有長者都能在地安老。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了建構優質、平價與普及的長照服務,政府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擴大服務對象、擴增服務項目、發展創新服務、提高服務時數,以積極回應民眾需求,並從去年開始推動特約及給付、支付新制,打破過去時數模式,以提升並強化行政及整體的服務效能。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人瑞阿公、阿嬤、家屬,及華山基金會的夥伴來總統府作客,總統府今年落成100年,百歲人瑞來參觀百年總統府,能在今天跟百歲人瑞在這個時空相遇,真的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他很開心能與訪賓們共度美好的時光。

訪賓一行由華山基金會副秘書長李秀娟率領,衛生福利部代理主任秘書鄭舜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