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媽祖盃輪椅舞蹈國際公開賽 總統盼各國選手感受臺灣人的熱情與宗教文化
總統出席「2019北港媽祖盃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國際公開賽開幕典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前往雲林縣北港鎮出席「2019北港媽祖盃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國際公開賽開幕典禮」,肯定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協會推廣活動,讓更多身障朋友透過舞蹈,發掘更多生命的樂趣,也感謝北港朝天宮舉辦國際舞蹈大賽拚文化、拚外交,讓來自各國的選手跟貴賓,感受到臺灣人的熱情與宗教文化。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要代表臺灣人及雲林人歡迎來自17個國家、加上臺灣共18個國家的選手,來參與輪椅舞蹈大賽的盛事。她聽說,墨西哥選手坐了兩天的飛機,來到臺灣參與這項比賽。這項比賽開始時,只有7個國家,現在有18個國家參加,是非常有意義且辦得非常成功的體育賽事。
 
對於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協會多年來努力推廣,以及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的用心,總統表達感謝,並表示,北港不只是香火鼎盛的地方,也很努力地拼文化、拼外交,能夠舉辦這麼盛大的國際舞蹈比賽,真的不簡單。輪椅舞蹈項目不但是體育活動,更是一個對於選手身心調適非常好的活動。很多行動不方便的朋友能夠投入這項活動,透過舞蹈發現生命更多樂趣。
 
總統指出,協會過去一整年上山下海,到育幼院、長照中心,把舞蹈的美好與歡樂,和很多小朋友及長輩分享,得到很多的回響。去年跨年夜晚上,主辦單位特別與北港朝天宮一起舉辦用輪椅舞蹈來跨年的「跨年趴」,非常熱鬧精彩。這一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一起參加比賽,期待選手們最棒的表現,我們也要展現臺灣人的熱情、宗教文化以及臺灣一切的美好。
 
包括新北市輪椅舞蹈協會理事長蔡秀慧、立法委員蘇治芬、北港鎮長簫永義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史明先生病逝,總統回應表示,將近10年來和史明歐吉桑常常聚首,聆聽他的教誨。大前天深夜,她也前往探視,那時他的健康情況就有些困難,而昨天驟然過世,她感到非常不捨。史明歐吉桑的一生都奉獻給臺灣這塊土地,他的思想、對下一代的提醒,我們都會謹記在心,也非常感謝他對這塊土地的貢獻。他雖然到了100多歲,對年輕人還是常常加以提示,年輕人也都很喜歡他。
 
詢及高雄市長韓國瑜以批評近日斷交事件,總統認為,韓國瑜市長如果在選總統,就必須要比較嚴肅來看這個問題。這幾年來,政府致力外交工作,除了真心誠意地提供邦交國協助,也希望他們在各方面的發展,可以因為我們的協助而進步。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非邦交國的部分,尤其在與主要國家的外交關係上,我們其實進步很多。現在很多國家都用不同的方式加強與我們的關係,應該是我們有史以來,國際支持最強的時刻。因此,我們的國防自主或者是軍購的進程,都能夠順利地進行,讓整個國家的國防力量大幅提高。這些都是我們面對國際情勢所做的努力。
 
總統強調,中國對臺灣的打壓,不會因為不同人執政而有不一樣。我們必須了解中國對這個區域的企圖心、甚至野心,是非常強烈的。中國想主導這個區域,臺灣當然就是首當其衝,因此對臺灣的打壓、希望臺灣低頭,從來都不會間斷。她相信很多臺灣人不能接受以主權讓步或者大量金錢來維持邦交。臺灣人只有一條路,就是團結、堅定信念、勇敢承擔,讓中國不會得逞,讓他們無法步步進逼,這才是我們現在整體面對中國打壓的最好策略。
 
至於中共代理人修法議題,總統指出,中國這幾年來對臺灣的滲透非常多,而且社會各個層面,都承受到這樣的壓力,因此我們必須尋找一個適當的法律基礎,進行反滲透工作。現在立法院的提案有好幾個,她相信各黨派委員可以整合出最好的方案。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